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坚定扎根中国市场信心”

2017年04月03日 07:45:42 来源: 人民日报

当地工人正在为采伐下来的林木做标记,以便运输。

芬欧汇川公司的伐木机正在一处伐木场作业。记者 管克江摄

  从芬兰首都赫尔辛基驱车往北一个多小时,我们的四轮驱动汽车驶上一条小路。路上积雪越来越多,两旁的森林也越来越密。循着轰鸣声,我们看到一台伐木机正在作业:一只硕大的机械手攥住云杉的底部,量直径、切树桩、去杂枝、测长度、断木头,几秒钟的工夫,一气呵成。

  这里是芬兰芬欧汇川公司的一处伐木场。陪同参观的该公司森林业务部门经理米科·韦利坎加斯介绍说,这里的杉木过于茂密,需要间伐以便林木更快生长。

  登上伐木机,我们看到一个显示屏上不断变化着各种数字。原来机械手由电脑控制,能测算出所伐下树木的各项数据,如果直径超过16厘米就送到锯木厂,反之只能做纸浆。砍下的树木要100%利用:制浆后的废料如树皮、浆渣可燃烧,用作造纸能源。木材加工及胶合板生产所产生的废料木屑则作为浆厂的原料。

  森林工业是芬兰最重要的产业之一,贡献了该国18%的工业产值和15%的就业岗位。韦利坎加斯说,芬兰森林工业的原则是边采伐、边种植,充分利用。据统计,2014年芬兰采伐林木5600万立方米,但每年种植的林木超过1亿立方米。

  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访问芬兰拉普兰省罗瓦涅米期间,观看了芬欧汇川公司的伐木作业。芬欧汇川特种纸纸业执行副总裁爱博德对本报记者表示,自199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他们就为中国业务制定了长远发展战略,同时公司注重建立循环经济、资源效率及创新发展模式,将高科技融入传统工业,实现产业转型。中国领导人对可持续发展议题的重视,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扎根中国市场的信心。当年参与活动的芬欧汇川员工说,习近平的平易近人和幽默感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特别是他对技术创新元素很感兴趣,还特别了解了采伐作业中采用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情况。

  爱博德对习主席即将对芬兰进行的国事访问表示期待,认为芬中经济合作将迎来全新机遇。他说,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工业已经拥有了越来越坚实的发展基础和日益成熟的研发能力。中国政府正在加速促进创新和创业,引导外资进入新兴产业,并希望通过对外投资加强技术合作。在造纸业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十三五”规划都强调实施更严格的环境保护法规。这意味着成规模的、环保型纸业企业将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他指出,芬欧汇川公司的“绿尽其能,森领未来”战略完全契合中国的绿色发展理念。比如该公司在江苏常熟投产的三号纸机可在不同品种产品间切换生产,不仅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有助于减少能源消耗。

  近20年来,芬欧汇川在华投资已达20亿美元。他们将保持对中国业务的承诺,伴随着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经济发展的进程,为中国提供高效生产的可再生产品。(记者 管克江)

[责任编辑: 梁甜甜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