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打前站 | 柔力球与冬奥会——聊一聊中芬关系的“体育基因”

2017年04月04日 17:08: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赫尔辛基4月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杨依军 李骥志 蒋国鹏)习近平主席就要开始对芬兰进行国事访问了!

  4月3日,习主席抵达赫尔辛基的前一天,新华社记者对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进行了专访。记者在结束采访时送出的一份特殊礼物,让尼尼斯托喜出望外。

  你能猜到这是一件什么礼物吗?

  答案是:太极柔力球拍!

  哈,没想到吧。可是为什么要送这样一件“别样”礼物呢?

  4月3日,在芬兰赫尔辛基,芬兰总统尼尼斯托接受新华社记者的专访。(新华社记者张璇摄)

  这得从十多年前尼尼斯托在中国的一次“别样”经历说起。

  当时,尼尼斯托以欧洲民主联盟主席的身份访问中国。一天,喜爱轮滑的他拿着地图,在北京城里滑行了20多公里。路过一座公园时,他看到一群老人正在玩太极柔力球,甚是好奇,驻足观看。在一位老大爷邀请他一起比划比划后,他穿着轮滑鞋,兴致勃勃地跟老人们玩了好一阵子。

  “北京人特别热情,我们在一起玩得特别开心。”2014年6月,已经担任芬兰总统的尼尼斯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愉快地讲起这段往事。

  今天,再次专访尼尼斯托,记者特意选择太极柔力球拍作为礼物。而这件“别样”礼物也似乎一下子“激活”了尼尼斯托对那段往事的美好记忆。

  “带球了吗?”他兴奋地问记者。

  记者把柔力球抛给尼尼斯托。他不慌不忙伸出手臂,握着球拍的手在空中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稳稳地将球接在球拍的甜区——动作非常舒展、流畅。看起来,这件“别样”礼物还“唤醒”了他对这一运动的肌肉记忆。

  4月3日,赫尔辛基,芬兰总统尼尼斯托看到新华社记者赠送的太极柔力球高兴得亲自玩了几下。(新华社记者张璇摄)

  他边舞动球拍,边颇有些得意地跟记者讲述心得:“这和羽毛球、乒乓球很不一样,每一次送球、收球都要对力度进行很好的控制,看着简单,做好并不容易。”他说,和中国老百姓在一起锻炼身体的经历令他非常享受。

  据记者从芬兰媒体和朋友那里了解到的情况,尼尼斯托总统的运动爱好非常广泛,从足球、网球、轮滑,到冰球、自由式滑雪甚至标枪,都有相当专业水平。而这大概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他穿着轮滑鞋,还可以玩转太极柔力球了。

  芬兰人普遍喜欢体育运动。冰球、滑雪等冰雪运动普及程度之高,堪比乒乓球之于中国、足球之于巴西。在芬兰北部拉普兰地区的山地雪场,记者亲眼看到四、五岁的男孩、女孩在“黑道”轻松征服“猫跳”以及BOX、RAIL等障碍,姿态之平稳、动作之流畅,令人叹服。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运动,既在中芬关系的历史上留下特殊的印记,也将对中芬关系的未来产生积极的影响。

  4月3日,习主席发表在《赫尔辛基时报》上的署名文章便提到了这样一段难忘的历史:1952年,芬兰作为东道国,邀请中国参加第十五届赫尔辛基奥运会,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林匹克运动赛场上升起。

  “中国将于2022年举办冬季奥运会,芬兰是世界冰雪运动强国,双方合作大有可为。”习主席在文章中这样寄望未来。

  “我们非常期待2022年冬奥会,我们在冰雪运动方面和举办冰雪赛事方面有许多经验,愿意同中国分享。”尼尼斯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回应。

  2010年3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前往芬兰北部地区罗瓦涅米市,对当地进行实地考察访问。罗瓦涅米是圣诞老人的故乡。(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2010年3月,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问芬兰时,中芬两国政府签署谅解备忘录,决定在文化、教育、科学、青年和体育领域深化合作。七年来,中芬两国在体育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如今已经看到积极成果。

  2010年3月,时任芬兰总理万哈宁全程陪同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赴罗瓦涅米市访问。(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今年2月,在日本札幌举行的亚洲冬季运动会上,中国选手满丹丹在越野滑雪项目中连获两枚奖牌,实现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重大突破。她说,越野滑雪队能有现在的战绩,芬兰教练米科·维尔塔宁功不可没。

  维尔塔宁去年8月开始执教中国越野滑雪队。“越野滑雪是一项耐力运动,需要长期的训练去提高队员们的体能,这需要非常刻苦的努力。我们的训练条件在一步步改善,为了备战这个赛季,我们到了芬兰的雪场去训练,很多世界顶尖运动员也在那里训练。”在维尔塔宁看来,中国越野滑雪队是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队员们的潜力很大,2022年冬奥会将为中国越野滑雪队的成长提供绝佳机会,中国运动员将成为世界顶尖选手。

  其实,在冰雪运动领域,芬兰不仅向中国输出以教练和运动员为载体的先进技术理念,还输出不少先进的培训技术以及办赛经验,比如囤雪和修建雪洞技术,能够有效地提高中国运动员的训练效率、训练水平和训练安全系数。

  4月2日,中国选手隋文静(左)/韩聪在表演中。当日,2017花样滑冰世锦赛在芬兰赫尔辛基落幕。(新华社发,马蒂凯宁摄)

  3月29日至4月2日,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在赫尔辛基举行。中国选手隋文静和韩聪勇夺双人滑比赛金牌,19岁的金博洋在男单比赛中摘得铜牌。中国选手的表现获得芬兰观众积极评价。他们告诉记者,随着冰雪运动在中国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国选手在世界顶级冰雪比赛中登场亮相,他们的表现充满自信,充满进取心,令人印象深刻。

  芬兰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67年来,两国关系稳固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中国承办2022年冬奥会,为中芬两国深化冰雪运动领域合作提供了契机。习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强化中芬关系中的“体育基因”。相信两国深化体育领域合作将为两国正在积极构建的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澎湃活力和强劲动力。(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