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打前站|“感谢习主席!”—哈各界热盼习主席来访

2017年06月07日 15:54:1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阿斯塔纳6月7日电(记者沙达提、朱东阳、骆珺)“我们要感谢习主席,感谢‘一带一路’给哈萨克斯坦带来的发展机遇。如果习主席能来这里参观,我真希望请他尝尝我们哈萨克斯坦的雪糕。”罗扎·瓦利尼笑着对记者说。

  瓦利尼在阿斯塔纳地标性建筑“生命之树”附近卖了十多年的冷饮。她告诉记者,在哈萨克斯坦,习近平主席知名度很高。“习主席是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好朋友,我听说了他马上就要来访问的消息,欢迎他再次来阿斯塔纳!这一定会让哈中关系好上加好。”

  图为“生命之树”。

  应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邀请,习近平主席将于6月7日至10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和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开幕式。

  此次阿斯塔纳之行也是习主席近四年来对哈萨克斯坦的第三次访问。

  阿斯塔纳是“一带一路”首倡之地。2013年9月,习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倡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如今,这一倡议在哈萨克斯坦可谓深入人心。很多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支持“一带一路”,希望看到中哈关系越走越近。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当时在现场聆听习主席演讲的商学院执行主任埃塞尔·乌瓦利耶娃对记者说,那次演讲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到4年,‘一带一路’就由一个倡议化作了这么多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的令人赞叹!”

  正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的工程师阿布扎尔·巴提尔马伊对记者说:“对哈萨克斯坦而言,‘一带一路’是个培育投资、发展基建、推动同中国建设强有力伙伴关系的极好机会,我们将由此获得宝贵经验和新技术。”

  IT程序员努尔苏丹·阿斯卡尔贝库里说,“一带一路”是一个伟大的倡议。“我的家乡正在修建一条新的高速公路,一条美丽的路。由于‘一带一路’,我们同中国走得越来越近。”

  图为哈萨克斯坦总统府。

  在“生命之树”附近,努尔穆哈迈德·巴扎尔主动跑过来“采访”记者。这名22岁的哈萨克斯坦小伙子竟讲一口流利的中文。他曾在海南大学和深圳大学学过两年中文,如今在马尔代夫有了一份“豪宅管家”的工作——专门负责接待到马尔代夫度蜜月的中国新人,“所以我的中文还在进步!”

  巴扎尔说,他们这些“九零后”更乐于“拥抱”中国。“越来越多的哈萨克斯坦年轻人开始学中文,渴望了解中国。中国人友好、厚道,值得学习和深交。”

  “我非常期待习主席的来访,希望这次访问带动更多中国企业来这里投资。”巴扎尔说,习主席出席在他家乡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和世博会开幕式,让他觉得“特有面子”。

  如洗碧空,将坐落在伊希姆河畔的哈萨克斯坦独立宫映衬得分外高大雄伟。6月8日至9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将在这里举行。场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峰会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独立宫静候各国元首到来,共同规划上合组织未来。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说:“构建大欧亚伙伴关系、落实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的一体化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旨在扩大上合组织与东盟合作的针对性行动,都将促进欧亚及周边地区业已开展的经济进程,促进互利经济合作和民族繁荣。”

  图为世博会场馆。

  以“未来的能源”为主题的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即将开幕。世博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阿亚娜·比塞伊托娃介绍说:“哈萨克斯坦一定会向世界展示一届精彩的给人留下难忘印象的世博会!作为一名志愿者,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我将与伙伴们一起努力工作,让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感受到哈萨克斯坦人民的热情。”

  在世博会中国馆,记者邂逅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他告诉记者,他“探营”中国馆是因为中国是全球清洁能源领域的领导者。“中国馆展示了习主席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中国不仅以身作则,还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广清洁能源。”

  26岁的叶尔纳·努尔兰(中文名叶小龙)曾在上海财经大学学习中文4个月,之后到霍尔果斯口岸从事物流运输。最近,他辞职回国参加阿斯塔纳世博会的工作。这位喜欢炫一炫“上海话”的小伙子告诉记者,世博会结束后,“我要回上海继续深造,学习国际经济贸易管理,因为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经济贸易联系越来越紧密,‘一带一路’提供了太多的机会”。(参与记者:孟娜、郝薇薇、刘华、缪晓娟、王慧慧、李建敏)(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