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整改通牒到期 韩国财阀改革咋样了?
2017-12-31 17:0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曾对三星、SK集团等五大财阀下达“最后通牒”,限令他们在年底之前改革公司治理架构,否则政府就要“亲自动手了”!

  随着截止期限逼近,各大财阀集团的整改进度受到公众关注。据韩国媒体报道,最近数月,SK集团、LG集团和乐天集团都有所动作;三星集团、现代汽车集团却迟迟拿不出整改方案,可谓“压力山大”。

  今年5月,韩国总统文在寅提名金尚祖出任公平交易委员会主席,不少人敏锐地嗅到了政府将加强企业监管和整改财阀集团的信号。金尚祖是韩国著名的“财阀改革派”,熟知大财团内情,曾在检方调查前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案期间提供有关三星集团的大量信息。

  果不其然,金尚祖9月1日对各大财阀集团下达通牒,表示如果他们在年底之前不实施积极改革,公平交易委员会将采取推动修改公司法等措施,给这些财阀“开上一剂良方”。

  金尚祖曾多次表示,三星集团应该减少交叉持股、增加治理透明度;现代汽车集团近来业绩不佳,在韩国、美国、中国等市场均遭遇挫折,如果不加紧整改,也将步三星集团后尘。

  《韩国先驱报》28日报道,三星集团旗下最大的子公司三星电子公司正在带头讨论整改方案,但由于领导层真空的严峻现实,短期内恐怕还是拿不出有力方案。现代集团据悉有意成立一个控股部门,以解决交叉控股的问题,但相关商讨尚无突破。

  交叉控股是韩国财阀企业的一个显著特征。根据公平交易委员会的统计,在1999年巅峰时期,韩国财阀企业的交叉控股比例达到43%。韩国政府近年来逐渐出台监管措施后,这一比例有所下滑。

  SK集团近期做出决定,将从明年3月开始采用电子投票系统,从而使不参加股东大会的小股东也能行使投票权。乐天集团今年10月设立了一个控股公司,以增加经营透明度,这一控股机制预计能够消除乐天集团内部的100多个交叉控股情形。

  近年来,韩国财阀集团常曝出负面新闻,财阀家庭成员内部争斗、仗势欺人等事件时有发生,引发媒体和民众反感。在“亲信干政”案中,三星集团等企业涉嫌权钱交易,民众对改革财阀政治的呼声越发高涨。(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故宫2017年接待游客近1670万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悉尼燃放焰火迎新年
迎接2018
迎接2018
装饰花车
装饰花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79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