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英媒传伊朗前总统内贾德“涉嫌煽动骚乱”被捕 伊朗尚未证实
2018-01-08 07:39:26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英国出版的阿语媒体《阿拉伯圣城报》6日爆料称,据德黑兰“可靠人士”的消息,伊朗前总统内贾德当天在希拉兹城被捕,原因是他在布什尔城发表了涉嫌煽动骚乱的言论。但截至发稿时,这一消息未得到伊朗官方证实。

  《阿拉伯圣城报》称,内贾德去年12月28日在布什尔的一场民众集会上说:“伊朗一些领导人生活在无视人民和大众关切的状态中,完全不了解社会现实,现在伊朗遭遇的一切,并非经济资源短缺问题,而是管理问题。”内贾德还指责鲁哈尼团队自以为是,将自己视为“真理的标准”,认为人民都是“无知的社会群体”,这样的举动遭到民众反弹。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此前抨击内贾德“朝着错误的方向行走”,在民众中散布绝望情绪,制造社会矛盾。内贾德的讲话是对此进行的回应。

  据伊朗媒体近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透露,根据卫队调查,一名“前官员”涉及此次抗议事件。由于参与抗议的多为伊朗底层民众,该人群恰恰是内贾德的重要支持者,一些分析怀疑这名“前官员”或许是内贾德。但也有分析认为,近期关于内贾德的种种传言或许与政治斗争有关。

  据伊朗伊斯兰议会通讯社7日报道,伊朗议会当天召开闭门会议讨论此前发生的抗议,议员们就此对内政部长法兹利 、情报和安全部部长阿拉维等进行了质询。

  去年12月28日,数千人在伊朗第二大城市马什哈德举行集会,抗议生活成本日益高涨,由此拉开伊朗示威活动序幕。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7日在网站上发布声明称,伊朗已成功挫败外敌挑起的骚乱。美国、以色列、沙特、“伊朗人民圣战组织”及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推翻的王室的支持者煽动这场风波。连日来,伊朗多地连番举行挺政府游行。7日,数万人走上加兹温、拉什特等七座城市的街头,以示对“动乱制造者”的反击。(黄培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炫彩”冰雪节
“炫彩”冰雪节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人间仙境里的“白色财富”
人间仙境里的“白色财富”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49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