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哥伦比亚:袭击卷土重来 总统召回和谈代表
2018-01-12 06:46: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10日指认“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发动“恐怖袭击”,下令召回正在厄瓜多尔与这一反政府武装谈判的使者。

  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先前达成临时停火协议,停火时间为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1月9日。

  哥伦比亚政府要求“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在停火期间停止绑架、安放炸弹、破坏基础设施、招募未成年人、攻击军队和警察等暴力行为。作为交换,哥伦比亚政府答应改善被关押武装人员的狱中条件、为左翼激进分子提供保护。

  停火协议到期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再次有所行动。哥伦比亚政府派出的谈判代表团说,哥伦比亚10日发生至少4起据信由“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制造的暴力事件,包括一起针对海军陆战队员的手榴弹袭击和一起针对输油管道的炸弹袭击。哥伦比亚国防部当天晚些时候宣布拘留两名参与袭击的武装人员。

  桑托斯发表电视讲话时说:“‘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不仅莫名其妙地拒绝(和平),还在新一轮和谈举行的当天发动恐怖袭击。”

  哥伦比亚政府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原定10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行新一轮和平谈判。双方会面前均释放积极信号,表示愿意延长停火。

  桑托斯要求谈判官、前副总统古斯塔沃·贝尔立即从基多回国“评估和谈进程”,同时下令军方严阵以待,防范可能发生的暴力袭击。

  对总统指责,“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未予强硬回应。这一反政府武装在基多的谈判代表团声明,袭击不应改变谈判的进程,代表团希望达成新的停火协议。哥伦比亚政府方的代表团附和说,贝尔回国不意味着谈判中止。

  “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上世纪60年代创立,创始人是一些宗教极端分子,半个世纪来一直与政府军处于交战状态,现有成员1500余人。“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2016年与政府签署和平协议并解除武装后,“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成为哥伦比亚境内唯一反政府武装。

  华盛顿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亚当·伊萨克松告诉美联社,与“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比较,“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的组织较为涣散,履行停火协议的难度较大。

  伊萨克松说,双方谈判遇挫不意味着事态没有回旋余地,但至少在即将到来的国会和总统选举期间不会有太大进展。他说:“很难想象会出现任何实质(突破),最好希望谈判不破裂。”(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从国家科技大奖看创新走向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8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