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现任总统自感“紧张” 捷克选总统或需第二轮决胜
2018-01-13 06:45: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捷克共和国1月12日至13日直接选举总统,选举可能需要第二轮投票。

  多项选前民意调查显示,9名候选人中,现任总统米洛什·泽曼所获支持率领先,有望在首轮投票中“出线”。

  但是,民意分裂以及民意支持率分散所致,泽曼如果拿不到50%选票,则需要进入第二轮,可能与捷克科学院前院长伊日·德拉霍什对决。

  【个性总统自感“紧张”】

  这是捷克第二次以公民投票方式直接选举总统。选前民调预测,捷克第一名直选产生的总统、现年73岁的泽曼有较大几率连任。不过,相比首次当选的4年前,他这次将面对一个民意更为分裂的国家。

  捷克是议会制国家,总理为政府首脑;总统作为国家元首,主要承担礼仪性职务。不过,泽曼是资深政治家,成长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经历国家几次“大变”,曾任众议院议长、政府总理,政见和主张在政坛颇具分量,在捷克农村和底层民众中颇受欢迎。

  泽曼1944年出生,曾经以经济学家为职业,1998年引领社会民主党赢得选举后出任政府总理,主导捷克2004年加入欧洲联盟的大部分前期谈判;2013年3月成为捷克第三任总统。

  泽曼对欧盟和难民的看法与匈牙利和波兰等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相似,拒绝有“干预国家主权独立”之嫌的欧盟决策,如强制摊派难民。捷克现有人口1060万,自欧盟2015年出台接收难民配额至今累积仅接收12名难民。

  泽曼11日向捷克《今天报》承认自己“紧张”,预感决胜轮选情“艰难”。

  捷克宪法规定,总统候选人资格可由20名众议员或10名参议员提名获得,如未得到议会支持,则需征集5万名支持者签名。总统任期5年,可连任一届。

  【科学精英忧心“民粹”】

  德拉霍什现年68岁,是捷克顶尖化学家,以独立身份参选总统。选前民调表明,他所获支持率仅次于泽曼。

  同时,民调预示,泽曼和德拉霍什可能都无法赢得50%选票,需在直选第二轮投票中“对决”。捷克电视台近期一次民调预测,如选举进入第二轮,德拉霍什可能得票48.5%、泽曼得票44%,前者或许有望胜出。

  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欧洲议会议员、捷克基督教民主联盟-人民党的托马斯·兹德霍夫斯基说,泽曼会在第一轮选举中“出线”,但“关键在于第二轮投票中对手是谁”。

  德拉霍什,对泽曼构成主要威胁。

  德拉霍什的风格与泽曼截然不同:作为知识精英,他文质彬彬,受城市选民欢迎;缺点是从政经验不足,在农村所获选民支持率低。竞选宣言中,他对极端主义和民粹主义表达忧虑。他支持欧洲加深一体化,主张捷克“在欧盟内部发挥更积极作用”。

  捷克总统选举,如没有候选人获得第一轮过半数选票、继而直接胜出,得票数居前两位者将在14天后第二轮选举中决出胜负。本届总统选举如需决胜轮,投票定于1月26日至27日。

  【富豪总理承受“风险”】

  “这场选举将显示更广泛的立场冲突,显示整个社会意见分裂的严重程度,”政治分析师伊日·佩赫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

  如当选连任,泽曼就各主要议题所持立场不会有变。

  然而,假如德拉霍什胜出,会对新当选总理安德烈·巴比什的组阁努力形成阻碍。亿万富豪巴比什领导的ANO2011党在2017年10月议会选举中,以坚持对抗欧盟摊派难民政策、反贪腐等主张大比分胜出。

  但是,在总共200个议席的下议院,巴比什及其同党人士仅获得78个席位,因为没有其他党派加入联盟、参与组阁,只能组成少数派政府。

  巴比什与泽曼是政治盟友。巴比什从政前运营捷克最大私人企业,因为他个人面临涉嫌“隐瞒资产以骗取欧盟对中小企业补贴”的指控,他主导的政府陷入信任危机。众议院拟1月16日表决对巴比什政府的不信任案并极可能通过。根据宪法,内阁解散后,巴比什有机会第二次组阁;泽曼已表态,将授权巴比什再次组阁。

  巴比什告诉媒体,他一定会为泽曼投一票。

  德拉霍什则明确表态:“一个受到起诉的人不该当总理”。(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上海海事局:“桑吉”轮不断发生爆燃 搜救与污染防控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我国干细胞治疗卵巢早衰临床研究首个健康宝宝诞生
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涉华不当行为道歉
万豪酒店首席执行官为公司涉华不当行为道歉
雪后梯田景如画
雪后梯田景如画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89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