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加大施压 伊核协议前景不明
2018-01-13 18:44: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国际观察)特朗普加大施压 伊核协议前景不明

  新华社记者陆佳飞 朱东阳 刘晨

  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宣布再次延长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但同时要求美国国会和欧洲国家同意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否则将退出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可能带来巨大外交和安全代价,特朗普暂以施压来寻求修改协议内容。尽管伊核协议暂时得以保留,但未来仍存在被美方撕毁的风险。

  加大施压

  特朗普当天在声明中宣称,伊核协议有“灾难性缺陷”,要求修改协议条款,增加限制伊朗导弹项目等内容。

  他表示,此次延长制裁豁免期,是给欧洲国家同意修改伊核协议的“最后机会”。他威胁道,若没有达成美国期待的协议,美国将“立即退出协议”。

  根据相关规定,每隔120天,美国总统需确定是否按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对伊朗涉核制裁进行豁免。此外,美国总统每隔90天需向美国会报告伊朗是否履行了伊核协议承诺。

  特朗普去年10月首次拒绝认定伊朗履行伊核协议承诺,将伊核协议的命运交由国会决定。此举虽然激化了伊核问题并为伊核协议的履行带来不确定性,但更多是象征意义。美国国会去年年底忙于税改立法,基本搁置了伊核协议的修订,至今仍未就该问题的解决提供方案。

  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此次以制裁豁免期相要挟,实则是加大施压力度,逼迫各方同意修改协议内容。如果他拒绝延长制裁豁免期,将导致伊核协议面临撕毁风险。

  迫于现实

  这是特朗普上台后第3次延长针对伊朗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也是去年拒绝认定伊朗守约后的第一次。在此之前,白宫对此次是否延长制裁豁免期表态暧昧,令外界担忧美方是否会撕毁伊核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再次延长制裁豁免期反映了特朗普政府对现实压力的让步。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该协议作为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一项重要外交政绩,一直是特朗普的“眼中钉”,废除该协议也是特朗普的一个主要竞选承诺。直至今日,特朗普仍坚持认为伊核协议是美国签署过的“最糟糕、最不公平”的协议之一。

  尽管美国共和党在奥巴马执政时极力反对伊核协议,但包括国防部长马蒂斯、国务卿蒂勒森以及国会共和党领导层在内的共和党主流派均一致认为,严格执行伊核协议、而非撕毁该协议,最符合美国国家利益。

  分析人士指出,共和党主流派别立场改变受两大因素影响。第一,在国际社会就伊核协议的成效达成广泛共识的情况下,美国若单方面撕毁伊核协议,或对美国在国际社会的诚信和威信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第二,伊核协议被美国主流政治圈广泛认为是避免军事手段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途径。协议一旦被撕毁,将可能使得美国在忙于解决朝核问题的同时被卷入另一个核危机。

  前景不明

  目前舆论关注的焦点在于特朗普下次是否会延长制裁豁免期。按照特朗普此次声明,他延长豁免期与否将取决于伊核协议能否如美方所愿得到修改。

  鉴于美国党派分裂加剧和民主党支持伊核协议的立场不动摇,有关伊核协议的修改法案能否最终在国会成形,充满不确定性。

  此外,在修改伊核协议方面,特朗普政府还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的更大阻力。不仅国际原子能机构历次报告均认定伊朗正在履行伊核协议相关承诺,除美国外的各协议缔约国都强调应坚决执行伊核协议。

  安全防务公司“保护国际集团”首席风险分析师瑞安·特纳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由于伊核协议是多边协议,美国无法在不征得其他缔约国支持的情况下改变协议本身内容。

  分析人士指出,伊核协议将目光聚焦在限制伊朗的核项目上,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特朗普政府一味要求将协议扩大到核项目以外的范围,违背了伊核协议签署时的初衷,也给协议的前景蒙上巨大阴影。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访马赛族村落
探访马赛族村落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隆冬里的“不冻江”
隆冬里的“不冻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0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