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2018-01-14 14:59: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日内瓦1月13日电  通讯:瑞士山村牛铃声里庆新年

  新华社记者凌馨

  冬日早上7点,阿尔卑斯山北麓山谷里,气温降到了零摄氏度以下。晨光初露,远处群山起伏,山谷里的村庄似乎还在沉睡中尚未苏醒。这时,远处传来有节奏的牛铃声。牛铃声由远及近,越来越真切,顺着声音寻去,只见一溜灯火缓缓移动过来。走到近前,是一队8人,他们身着红、黄、黑等各色绒面服装,头顶各种形状的头饰,前胸后背垂挂着或大或小的牛铃。

  1月13日是瑞士东部外罗德阿彭策尔半州的旧历除夕。自15世纪以来,每年这一天,当地村庄会以特有的方式辞旧迎新。眼前这支独具特色的表演队伍由乌尔奈施村的村民自发组成,他们凌晨5点即已启程,前往村里各户人家叩门祈福,一直到下午三四点才结束。

  在乌尔奈施村,听到门口的牛铃声,主人打开大门,出来迎接这支盛装而来的祈福队伍。祈福仪式在家门前的空地上举行,表演者除了有节奏地晃动身上的牛铃,并配合简单的舞步外,还会演唱瑞士传统的约德尔调。表演间隙,接受祝福的主人会将盛有酒水的大玻璃杯依次捧到每位表演者面前,戴着沉重面具和头饰的表演者则逐个用吸管吮吸杯中饮料。最后,表演者会和主人家中成员一一握手,交谈几句,再前往下一户人家。

  天色渐亮,夜里起的白雾尚未褪去,薄薄地浮在空中,远处的雪山和近处的森林依稀可见,绿色的草地上残存着前几日落下的雪,山谷中的牛铃声和歌声此起彼伏,小路上出现了几支交错而过的祈福队伍。

  据当地导游尼诺介绍,乌尔奈施共有2000多名村民,而祈福队伍就有30多支,其中大部分由成年男性组成,也有年幼的男孩,每支表演队伍有数人或数十人不等。

  尽管所有表演者都身负牛铃,他们的着装却各具特色。有些表演队伍身着精致的彩色绒面衣服和及膝白色长袜,有的则披戴着用杉树枝、树皮、苔藓等精心缝制成的头饰和外套,上面还颇具匠心地点缀着蘑菇、松果等装饰,但也有粗犷地只用稻草和枯叶装饰全身的表演队伍。这奇异装束的起源已不可考,但却能处处显露它与当地传统生活方式息息相关。以乌尔奈施村为例,四分之一的当地人以饲养奶牛和林业为生,所以不难理解牛铃、森林里的各类植物等会成为祈福表演者饰物中的主要元素。

  这些服饰多为表演者自己或其家人亲手制作,有些工艺极为复杂,一套服饰的制作耗时可达上千个小时,可见瑞士人非常重视自身传统的延续。

  记者在人群中偶遇来观看表演的瑞士财政部长于利·毛雷尔,这是他第五次参加这一除夕庆祝活动。他说,同中国人一样,瑞士人也十分重视自己的“根”。“如同瑞士新兴的科技发展离不开自己的根,我们山里的根就在这里,”毛雷尔说,“这一瑞士传统不是简单的表演和展示,而是真正地存在于瑞士人的生活中,活在他们的心里、头脑里。”

  时近中午,村中的街道两旁,观看表演的人越聚越多,外围的人站到了马路当中,过往车辆并不鸣喇叭,而是等候行人缓缓让出一条道,然后小心翼翼地通过。表演队伍相互只隔一条马路,牛铃与歌声齐鸣,彼此较量,争着祝福。也有表演者摘下面具和头饰,站在街边喝酒聊天,露出彼此熟悉的亲切面孔。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鹅湖晨曲
天鹅湖晨曲
探访马赛族村落
探访马赛族村落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美丽中国】冰雪火山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225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