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排名下降因“政治动机”?智利找世行要说法
2018-01-16 06:45: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说,世行年度《营商环境报告》可能因“政治动机”而作出错误排名,南美国家智利是最大受害者。

  如此权威的排行榜竟然造假,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要求世行给个说法。

  【智利受影响最大】

  世行每年发布《营商环境报告》,就全球190个经济体监管体系的“营商便利度”进行量化指数分析并列出排名,是企业选择投资目的地的重要参考指标之一。

  “排名有猫腻”一说来自世行内部。世行首席经济学家、美国纽约大学教授罗默12日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世行以“不公平、误导性”方式改变“营商环境排名”评估方法,世行准备作出纠正,重新计算至少过去4年的排名。其中,受“不公平”计算方法影响最大的是智利。

  罗默说,智利近年排名下降并非真的因为营商环境恶化,而源于计算方法变化,背后可能是世行内部人员出于“政治动机”而有意操弄。

  巴切莱特13日回应说,世行排名事件“很令人担忧,国际机构所作排名本应诚实可信,因为它们对投资和一个国家发展的影响很大”。她要求世行正式调查此事。

  智利经济部长豪尔赫·格罗西说:“这么不道德的行为实在罕见……我们希望世行尽快纠正指数,但损害已然造成,希望别再出现为了政治目的操弄数据的情况。”

  外交部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14日发“推文”说:“假新闻正变成假数据。”他还呼吁世行“计算巴切莱特总统执政期间由于竞争力排名较低所致疑虑给外来投资带来的潜在损失”。

  【排名随总统起落?】

  智利在世行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列第55位。2014年排名第34位,此后逐年下降,2015年第41位,2016年第48位,2017年第57位。

  智利排名下降,正值立场偏左翼的社会党人巴切莱特就任智利总统之时。

  巴切莱特定于今年3月结束4年任期,接替她的是去年12月赢得总统选举的中右翼阵营候选人塞瓦斯蒂安·皮涅拉。自2006年起,这两人轮流当选总统。2006至2010年是巴切莱特执政,2010年至2014年是皮涅拉。这12年中,智利的排名高至25位,低至57位,皮涅拉当政期间上升,巴切莱特执政期间下降。

  按照罗默的说法,世行员工能够通过不断修改计算方法影响经济体的排名。他说,世行将对2014年至2017年期间的排名作出纠正,恰对应巴切莱特本届总统任期。

  罗默个人对智利和其他受影响经济体表示道歉。

  【世行称“平等对待”】

  不过,世行《营商环境报告》排名工作组原负责人奥古斯托·洛佩斯—克拉罗斯接受智利《信使报》采访时澄清,世行排名的计算方法变化全程“在透明和公开的状况下进行”,经过“广泛的内部同行审议”并由世行官方公布,未受任何政治偏见干扰。

  洛佩斯—克拉罗斯在世行分管全球指标和分析事务,罗默所言排名有误的4年,正是他负责《营商环境报告》排名。

  他说,智利在过去4年中排名下降,主要是因为南美地区其他国家同时期改革步伐更快,另外在指数加入性别平等因素后,智利失分严重,因为其法律体系中“对女性权利多有限制”。

  洛佩斯—克拉罗斯在世行就职前曾任智利大学教授,目前在休假中,在美国乔治敦大学兼任高级研究员。

  世行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国际金融机构“在研究中平等对待所有国家,营商环境指标及计算方法的设计宗旨并非为某个特定国家服务,而是改善整体的营商环境”。

  声明说,针对罗默指出的问题,世行将启动外部审查。(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智利国家博物馆2017年游客接待量创新高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智利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MNHN)公布的数据显示,他们2017年共接待游客812523人,打破了他们2012年创造的历史最好成绩,当年游客接待量为810810人。馆长克劳迪奥?戈麦斯(Claudio Gómez)难掩兴奋:“年游客接待量再创新高,我们很开心,这让我们稳居智利游客接待量最高博物馆的宝座。
    2018-01-11 17:37:21
  • 智利向中国出口樱桃量创历史新高
    智利水果出口商协会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智利向中国出口樱桃数量在2017年至2018年樱桃季大幅增加,目前已超过12.5万吨,创历史新高。本季智利出口樱桃总量有超过八成销往中国。
    2018-01-05 20:06:11
  • 智利新当选总统皮涅拉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
    智利新当选总统塞瓦斯蒂安·皮涅拉18日对新华社记者说,希望与中国在投资、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加强合作。
    2017-12-19 10:25:4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台北河滨公园花团锦簇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中巴首次北印度洋联合考察全面展开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热带雨林 百鸟家园
鹤舞盐城湿地
鹤舞盐城湿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1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