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身中6弹!科索沃塞族领导人遇害
2018-01-18 06:45: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科索沃北部一名塞尔维亚族领导人16日清晨遭暗杀,塞尔维亚政府代表随后拒绝参与定于当天重新启动的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对话;至少一名塞尔维亚政党领导人指认西方国家“安全部门”参与暗杀。

  【当事人中6弹】

  奥利弗·伊万诺维奇64岁,居住在科索沃北部城市米特罗维察。

  当天早晨8时许,伊万诺维奇遭多名不明身份枪手袭击,中弹倒在他所属自由、民主和正义党的办公楼外,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尸检认定,他上半身中6颗子弹。

  科索沃北部现有4至5万塞族人。事发城市米特罗维察由伊巴尔河分为两部分,北岸为塞族聚居区,南岸是阿尔巴尼亚族聚居区。

  枪手乘坐一辆汽车逃离现场。科索沃警方后续在市内发现那辆汽车遭焚烧,推断枪手从车内向伊万诺维奇开枪射击,得手后毁车灭迹。警方悬赏1万欧元征集破案线索。

  塞尔维亚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紧急会议,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随后向媒体通报,认定这是一次针对整个塞尔维亚的恐怖袭击,塞尔维亚有必要参与调查。另外,武契奇说,他打算20日前往科索沃。

  科索沃总理拉穆什·哈拉迪纳伊拒绝塞方参与调查,同时声称可能邀请美国联邦调查局协助调查。他声称,一些人可能会把这一事件政治化。

  科索沃是位于塞尔维亚南部的一个自治省。科索沃2008年2月单方面宣布从塞尔维亚独立,获得美国和多数西方国家承认。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拥有主权。

  【凶手恐难落网】

  塞尔维亚激进党主席沃伊斯拉夫·舍舍利16日指认西方国家“安全部门”参与谋杀案。

  接受一家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舍舍利说,“我不认为杀手们会落网,因为我确信西方国家安全情报部门介入了这一事件”。

  这名塞尔维亚主要政党之一的领导人没有为自己所做指认提供任何证据,而是把两个月前美国政府发布针对欧洲这一地区的一项新倡议作为伊万诺维奇遇害的背景。

  依照一些媒体的判断,伊万诺维奇立场温和,主张科索沃塞族与阿族对话,一直与科索沃的欧洲联盟法治特派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军保持联系,并且曾公开批评塞尔维亚对科索沃的政策。

  一家科索沃法院2016年裁定他在科索沃战争期间犯有战争罪,判处他9年监禁。这一裁决去年被推翻,伊万诺维奇获释,案件正在重审。

  联合国、北约等谴责凶手杀害伊万诺维奇。北约承诺由它领导的多国部队将继续维护科索沃安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与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领导人通话,呼吁双方保持冷静克制,交由司法体系处置这一事件。

  【谈判再次停摆】

  16日晚,民众在塞尔维亚多所教堂外点燃蜡烛,悼念伊万诺维奇。

  塞尔维亚外交部长伊维察·达契奇告诫,伊万诺维奇遇害威胁科索沃北部、乃至整个巴尔干地区的稳定。

  北约1999年3月以塞尔维亚在科索沃涉嫌种族清洗为由,向由塞尔维亚和黑山组成的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发动空袭,科索沃战争爆发。同年6月,战争以南联盟失败告终。南联盟2003年更名、2006年解体,黑山独立。

  科索沃2008年宣布独立后,塞尔维亚与科索沃当局关系紧张。欧盟把双方关系和解作为它们加入欧盟的先决条件。2013年,双方同意在欧盟主导下开始关系正常化谈判。但谈判过去一年多陷于停顿,原定16日重新启动。

  当天,伊万诺维奇遭刺消息传到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塞尔维亚代表团立即离开,返回贝尔格莱德,作为对这一事件的回应:“无论袭击背后是谁……塞尔维亚族、阿尔巴尼亚族还是其他什么人,都必将得到惩罚。”

  科索沃代表团则要求塞方回到谈判桌,理由是“除了对话,没有其他方式”。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呼吁双方“避免在敏感时段发表危险言论”,努力向关系正常化迈进。(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相关新闻
  • 中国代表呼吁通过对话解决科索沃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8月16日电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16日在联合国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发言,阐述了中国在科索沃问题上的立场,呼吁有关方面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分歧。
    2017-08-17 07:52:48
  • 科索沃议会上演催泪弹大战 现场浓烟滚滚
    当地时间2016年3月10日,科索沃普里什蒂纳,反对派议员在议会上喷催泪瓦斯,抗议当局在欧盟推动下与塞尔维亚达成协议。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6年3月10日,科索沃普里什蒂纳,反对派议员在议会上喷催泪瓦斯,抗议当局在欧盟推动下与塞尔维亚达成协议。
    2016-03-11 07:33:36
  • 科索沃反对党在国会丢催泪弹抗议 遭欧盟谴责
    科索沃国会再度遭催泪瓦斯袭击,议程中断。报道指出,欧盟随后也发布声明谴责反对党使用催泪瓦斯阻扰国会运作的行为,称既无法被接受也不能解决问题。据悉,科索沃警方11月28日才在一场千人集会中,以“非法使用武器”的指控逮捕一名自决党高层,和其他86位党员。
    2015-12-02 15:58: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为大桥“体检”
为大桥“体检”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探秘北印度洋莫克兰海沟
大苗山欢度苗年
大苗山欢度苗年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无偿献血 奉献爱心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3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