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媒:放射性污染物超标,过半美国人喝“致癌水”?
2018-01-21 08:25:24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报道,一个非盈利环保组织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美国人的饮用水中含有放射性元素。

  加州和得州情况最糟糕

  报告提到六种放射性污染物,包括镭、氡、铀等,最普遍的污染物要数镭。这份由“环境工作小组”(EWG)发布的报告收集了2010年至2015年间近5万个公共供水系统的数据。数据显示,在5年内,全美50个州2.2万多家公用事业公司出产的饮用水中发现致癌物质镭,波及1.73亿用户。其中27个州的镭含量超过联邦法律规定。

  上述联邦法律依据的还是美国环保局1976年制定的标准,相对宽松。2006年,加州州立大学发布了“公共卫生目标”(以下简称“加州标准”)。“加州标准”比美国环保局标准严格数百倍。约38%的美国人(1.22亿人)饮用水中放射浓度超过“加州标准”。

  EWG的毒理学家亚力克西斯·特金说,加利福尼亚州和得克萨斯州的情况最糟糕,分别有64%和80%的居民饮用水中有镭。

  饮用水中的辐射物来自地壳中自然产生的元素,在能源开采的地区可能更高。最常见的辐射源是镭—226和镭—228。暴露在放射性元素之下会增加患癌风险,美国环保局将所有电离辐射都列为致癌物质。

  公用事业公司篡改数据

  哥伦比亚大学环境健康科学教授阿纳·纳瓦斯-阿西昂博士对《新闻周刊》说,尽管EWG 的调查未经同行评审,但“它强调了对饮用水中化学物质进行真实评估的重要性。”

  这位教授还指出,EWG报告关注的是由公用事业单位提供的饮用水,但另一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是,数百万美国人的饮用水来自私营部门。她说:“我们并没有一个好的制度,来保护从私人水井中获取饮用水的人们……在美国,这是个严重的问题,因为全国有数百万人从私人水井中取水。”

  纳瓦斯-阿西昂教授说:“令人惊讶的是,镭的标准自1976年以来就没有更新过。自1976年以来,我们已经获取了大量科学证据,本该就镭的最大污染浓度做出更新。”

  美国媒体指出,EWG报告公布的时机耐人寻味。就在前不久,美国总统特朗普刚刚重新提名曾任得克萨斯环境质量委员会(TCEQ)主席的凯思琳·哈奈特·怀特为白宫首席环境官员。报告的撰写者、环境分析师比尔·沃克告诉美国媒体,怀特和其他高级官员都知道,得州一些社区的自来水中辐射水平高到足以使患癌风险增至每400人中可能有1人患癌。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怀特在2011年的一段采访中承认TCEQ篡改了得州饮用水中放射物含量数据,使其低于美国环保局标准。“数据造假门”帮助得州公用事业公司逃避了至少35次违规惩处。“怀特获得提名实在太过分了。”沃克说。

  怎样对付放射性污染物

  那么,如果在饮用水中发现放射性污染物,应当怎么办?EWG支招:由于辐射很难去除,因此可以考虑根据检测到的放射物选购合适的过滤器。活性炭技术能最有效地减少氡和锶,而对付铀的话,最有效的可能要数反渗透技术。需要补充的是,氡和氚易从热水中挥发,因此沐浴时也可能沾染上。如果你生活在土壤和岩石集中的地带,那么可以考虑在地下室安装一个缓解系统,以降低在空气中接触氡的可能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大寒农忙
大寒农忙
冲乎尔:“雪树银花”童话镇
冲乎尔:“雪树银花”童话镇
山东商河鼓子秧歌将扭进瑞典欢乐闹春节
山东商河鼓子秧歌将扭进瑞典欢乐闹春节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5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