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击美在叙盟友 土耳其事前通知美国“很坦率”
2018-01-23 06:4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土耳其军队近日以美国在叙利亚盟友、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为目标发起军事行动,地面部队进入叙利亚境内阿夫林地区。

  就土耳其行动,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1日证实,土耳其方面事先告知了美国方面,美方仍在通过外交渠道与土方磋商。另外,俄罗斯方面说,俄方人员正在撤离阿夫林地区。

  【战事取得成果】

  土耳其20日发起代号为“橄榄枝行动”的军事行动。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说,土方部队21日进入“人民保护部队”控制的阿夫林地区。

  “橄榄枝行动”促使叙利亚境内战事形成新战线,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与土方一并行动。土耳其军方称,32架土耳其战机21日摧毁“人民保护部队”45个军事目标,包括弹药库和藏身地。土耳其部队已经深入阿夫林5公里。

  法新社报道,更多土耳其坦克列阵土叙边界土方一侧,等待发兵叙利亚。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说:“我们的飞机已经起飞并开始轰炸。现在,地面部队也在推进。让我们看看,阿夫林的‘人民保护部队’是如何溃逃。”

  “我们将追击他们。”埃尔多安说,“我们将很快结束这一行动。”

  路透社援引土耳其官员的话报道,“叙利亚自由军”已经从“人民保护部队”手中拿下一处村庄,正清理可能埋设的地雷。

  一名“叙利亚自由军”指挥官说,大约2.5万名“叙利亚自由军”成员加入行动,以夺回过去两年由“人民保护部队”占据的村镇。按他说法,“叙利亚自由军”将不会进入阿夫林中心区域,而是以包围合拢方式迫使“人民保护部队”撤离。

  土耳其总理耶尔德勒姆先前说,“橄榄枝行动”将以速战速决的方式推进,目的是在阿夫林建立一个纵深30公里的安全区。

  就土方行动,“人民保护部队”官员努里·马哈茂迪声称,“人民保护部队”发起反击,击退了土方攻势。另有“人民保护部队”人士称,“人民保护部队”武装人员击中了两辆土耳其坦克。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称,土方21日空袭致死18名平民。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否认这一说法,称“人民保护部队”恐怖分子一贯使用欺骗手段,把恐怖分子冒充为平民,试图欺瞒全世界。他在推特上写道:“他们拿平民当人盾。我们的目标不是库尔德兄弟,也不是叙利亚人,而是恐怖分子。”

  【土耳其的怒火】

  土耳其发起“橄榄枝行动”前,多次警告盟友美国,要求对方停止支持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势力。

  土方把“人民保护部队”视为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列为“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1979年创建,寻求以武力方式在土耳其与伊拉克、伊朗和叙利亚交界处的库尔德人聚居区建立独立国家。它的武装人员现多聚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北部地区,经常潜入土境内发动袭击。

  土耳其和美国同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同样寻求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不同之处是,美国认定“库尔德工人党”为恐怖组织,但把叙利亚境内库尔德人武装视为对抗巴沙尔政府和“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的生力军。

  “人民保护部队”是“叙利亚民主军”的主力,一直接受美军支援。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先前指认土耳其的“某些”盟友给“人民保护部队”送了2000架次飞机和5000车次卡车的武器弹药。

  “人民保护部队”控制区大约占叙利亚国土四分之一,基本是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土耳其支持的逊尼派武装手中夺取。土耳其2016年8月开始在叙北部发动代号为“幼发拉底盾牌”的军事行动,与“叙利亚自由军”合力,把“伊斯兰国”逐出叙土边境地区,同时阻止叙境内的库尔德人进一步扩张势力,加剧了土境内库尔德人的分离主义倾向。

  令土耳其尤为恼火的是,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多国联盟本月14日表示,将在叙利亚组建以库尔德人为主力的武装力量,以维护叙利亚边境安全,防止“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死灰复燃。这支武装名为“边境安全部队”,最终目标是3万人,其中包括“人民保护部队”。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接受俄罗斯《生意人报》采访时说,美国在叙利亚“一意孤行”,最终令土耳其忍无可忍。

  之所以把阿夫林选定为打击目标,是因为那里是库尔德人势力范围的最西端,毗邻幼发拉底河。土耳其希望“人民保护部队”的势力范围不越过幼发拉底河西岸。那一带是连接叙利亚北部东西两个库尔德人控制区的战略要地,一旦库尔德人两股力量合流,有可能在土耳其家门口建立一个库尔德人自治的地方政府,对土耳其国内数百万库尔德人将产生示范效应,可能危及土耳其国家安全。

  【美国事先知情】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21日证实,土耳其投入在叙军事行动前告知了美国。

  马蒂斯说:“土耳其很坦率,在发起空袭前警告了我们。我们正通过外交部门继续就这一事态保持磋商。”他说,土耳其是唯一一个国内有叛军势力的北约盟国,土耳其有“正当”安全关切。

  同时,美方呼吁土方保持克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我们呼吁土耳其保持克制,确保军事行动限定在有限范围和时间段内,谨慎避免平民伤亡。”

  诺尔特说,美方呼吁各方依旧把打击“伊斯兰国”作为行动重点。

  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呼吁土方克制,建议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举行紧急会议、着手磋商。

  土耳其副总理贝基尔·博兹达2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土方在“橄榄枝行动”中不会与美军擦枪走火,因为行动区域内没有美军人员。博兹达说:“美国官员说,这一地区没有美军人员及士兵。”

  另外,土方说,发起“橄榄枝行动”前同样知会了叙利亚政府。

  叙利亚外交部强烈谴责土耳其发起越境打击,指认这一做法是在“支持恐怖主义”。

  俄罗斯外交部对叙利亚局势表示关注,呼吁土耳其保持克制,称俄方人员正在撤离阿夫林地区。(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朝韩两国携手运动场
朝韩两国携手运动场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6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