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墙"高,"心墙"更高!——墨边境民众看"隔离墙"
2018-01-23 06:4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什么还要修墙?”

  亚历克西斯现年22岁,三个多月前在荒野牧场街区落户,住宅相距美国十多米,隶属墨西哥西北部城市蒂华纳,望着与他几乎同时搬来的“新邻居”,想不明白这个问题。

  去年10月,8块“样板墙”亮相两国边界美方那一侧,高和宽各约9米,既有全封闭混凝土材料,也有半封闭非混凝土材料;五颜六色、风格各异,一些顶部带尖刺,一些底部是栅栏……

  1月20日,唐纳德·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一周年。一年前,他的竞选承诺之一是修建美墨边境“隔离墙”,上台不久便下令开始建造。

  美国政府希望2027年以前加固或更换651公里现有隔离墙,新增505公里隔离墙。届时,隔离墙总长1552公里,接近美墨3340公里陆地边界的一半。

  “样板墙”,亚历克西斯和邻居们觉得“很难看”。“特朗普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些墙就像玩具一样。就好比他告诉玩具店的人说:‘你们拿些好玩具给客人挑,他们喜欢哪个就买哪个’。”

  特朗普一直要求墨西哥为修墙“埋单”,墨方拒绝。为了能动工,他提出费用先由美方承担,然后再找墨方“算账”。

  “美国修墙对我没什么影响,”亚历克西斯的邻居阿德里安33岁,在荒野牧场街区居住18年,颇为气愤,“就是别用我们墨西哥纳税人的钱”。

  阿德里安说,美方竖起“样板墙”至今,邻里生活变化不大。不过,近几个月,他察觉美方巡逻频次增加,夜晚探照灯光更刺眼,“甚至酿成车祸”。他接受采访时,美方直升机不时抵近巡逻,噪音大到几乎听不清楚对方说话。

  不久前,在家门口,阿德里安看到一名男子,把两个孩子遗弃在边界对面,希望美方巡逻队发现后能把孩子们送到他们在美国的母亲手中。他说,18年来,他见证边界阻隔亲人。所以,“就算这些墙修到天上去,想穿过去的人都会想办法”。

  墙,有形或无形,能形成物理屏障,也会构成心理障碍。

  除了“新墙”困扰,特朗普“刺耳”言论在墨西哥民众心中筑起高墙。

  特朗普18日再次借社交媒体“推特”发声:“我们需要一堵墙保障国家的安全和防务,需要它阻止毒品从墨西哥大规模流入,墨西哥现在被视为世界上最危险国家。如果没有墙,就没得谈。”

  亚历克西斯不满:“为什么认为我们不好?墨西哥人在对面(美国)干着最苦、最难的工作,一些活很多(美国)人不愿做。”

  墨西哥蒂华纳“移民之家”收容所协调人卡洛斯·伊解读,美国白宫现行政策包含象征性成分和新闻传播目的,特朗普承诺修墙便是其中之一。

  传播效果之一,是吸引游客。亚历克西斯说,游客爬上墙边废弃的轮胎和油桶,透过墙上的窟窿向对面张望、拍照,越发让他觉得特朗普的修墙举措像“小丑”,更难理解这些“玩具”究竟能有什么效用。

  亚历克西斯说,尽管有时会骑上“隔离墙”墙头,他从来没有真正去过美国,包括对面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迭戈市。“我有些亲戚朋友在对面,我希望能拿到合法签证,过去看看他们。”

  “墨西哥加油!”采访结束后,亚历克西斯爬上墙头呼喊。

  美国皮尤研究中心2017年下半年发布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3%的墨西哥民众不相信特朗普会在国际事务领域采取正确行动,94%墨西哥民众反对修建“隔离墙”。(吴昊)(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闻婕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美国各地举行妇女大游行
朝韩两国携手运动场
朝韩两国携手运动场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湖北:让传统文化浸润童心 让文化自信薪火相传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6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