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场没收劳力士?荷兰“时尚警察”引争议
2018-01-24 06:45: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打击犯罪,荷兰鹿特丹市警方试行推出“时尚警察”措施,即看到身穿名牌服装或佩戴昂贵珠宝的年轻人、却感觉他们并没有相应购买能力时,警察有权上前询问,如果对方无法证明收入来源,警察有权当场没收这些物品。

  当地警方表示,上述措施在限定时间内试行,警方将与公诉机构合作,来确定哪些物品可以合法没收。荷兰《电讯报》援引鹿特丹警方官员弗兰克·波夫的话报道:“我们经常从嫌疑人身上找到劳力士手表……现在,有些年轻人穿着价值1800欧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的夹克。他们没有任何收入,那么他们哪儿来的钱。”

  鹿特丹警方一名发言人说,“时尚警察”关注的物品包括劳力士表、古驰夹克等名牌服装。

  不过,这项试行措施却引发争议。有人质疑当场没收的合法性,也有人担心这会导致种族歧视。还有的人认为,很多时候,年轻人的名牌穿戴可能来自父母支援,或是网购的打折商品。鹿特丹居民“特德”对韦斯新闻网站说:“我觉得这是一种抓捕犯罪分子的奇怪方式。”(乔颖)【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南鲁山阿婆寨景区现雾凇景观
河南鲁山阿婆寨景区现雾凇景观
“盱眙龙虾”年味飘香
“盱眙龙虾”年味飘香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印尼万丹省南部海域发生地震
赶制灯笼迎新春
赶制灯笼迎新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7973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