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菲律宾着手强制撤离马荣火山附近居民
2018-01-27 06:4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因菲律宾吕宋岛上的马荣火山出现剧烈活动,火山附近逾7.5万居民被迫撤离。当地民防部门25日说,仍有一些居民拒绝离开家园,或偷偷从避难中心返回家中,照料农作物和牲畜。当局准备对这些人实施“强制撤离”。

  马荣火山位于吕宋岛东南部阿尔拜省,海拔约2460米,是菲律宾最活跃的火山之一。这座火山13日以来喷发火山灰和熔岩。菲律宾政府部门已宣布,以火山口为中心、半径9公里的区域为危险区域,禁止居民和游客入内。

  民防部门官员25日反映,依然有人频繁进入危险区域。

玛丽亚·埃韦琳·格罗洛在火山附近的黎牙实比市运营一家避难所。那家避难所原是一所学校,如今接纳了大约4000名避难人员。她说,不少人、尤其是男性不顾政府警告,白天骑着摩托车返回危险区域内的自家住宅,晚上回到避难中心。

  有避难人员抱怨,他们“铤而走险”是因为放心不下家中的农作物和牲畜。

  但黎牙实比市政府民防办公室官员阿基姆·贝尔切说,警方正在危险区域内巡逻,帮助居民守卫农场和民宅,尚无居民财产遭劫掠的报告。避难者不应返回危险区域。

  他说,仍有一些居民执意不撤离。当局正在研究组织“强制撤离”方案,还为家禽和牲畜专门准备了一处避难所。

  据统计,马荣火山在过去约400年间爆发了50余次。正因如此活跃,再加上匀称的圆锥形山体,使得马荣火山成为菲律宾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年有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而来。(杜鹃)【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通讯:探访菲律宾马荣火山下的村庄
    76岁的涅韦斯·卡比里亚回头望了一眼正在喷出滚滚浓烟的马荣火山,又走进自己那间用茅草和木头搭建的房子。身旁的女儿和外孙女反复劝她离开家,赶快去菲律宾政府设立的疏散中心,卡比里亚却默不作声。
    2018-01-25 16:45:03
  • 菲律宾马荣火山喷出巨大火山灰云 警戒升级
    菲律宾火山地震研究所当天将马荣火山的警戒级别升至4级,表示“几天内可能发生危险的喷发”。
    2018-01-24 06:45: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