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土耳其攻势太猛 库尔德人求助叙政府
2018-01-27 06:45: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库尔德当局25日发表声明,呼吁叙利亚中央政府派兵保护遭土耳其军队连日攻击的阿夫林地区。

  分析师提醒,土耳其军事行动可能分散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精力,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以喘息和可乘之机。

  【吁叙政府派兵】

  阿夫林地区库尔德当局在声明中说,土耳其军事行动威胁叙利亚及阿夫林地区平民的安全。

  “我们呼吁叙利亚政府就阿夫林(局势)履行(维护)主权义务,保护边境免遭土耳其……攻击,”声明说,“叙政府应调派武装力量保护边境。”

  按照这份声明的说法,土耳其采取的行动已危及叙利亚领土完整。

  这场军事行动始于20日,代号“橄榄枝”,打击对象是“人民保护部队”。

  土耳其政府指认“人民保护部队”是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分支。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列为恐怖组织。

  土耳其总理比纳利·耶尔德勒姆说,“橄榄枝”行动将以速战速决的方式推进,目的是在阿夫林建立一个纵深30公里的安全区。

  叙利亚政府尚未就这份声明作出回应。叙政府20日强烈谴责土耳其对阿夫林发起军事行动,否认土耳其方面事先与叙方通气的说法。

  一些分析师说,一方面,如果叙政府军陈兵边境或接管阿夫林,土耳其将失去继续推进军事行动的“借口”;另一方面,库尔德人长期以来谋求在叙北部建立自治的“联邦区”,但叙政府反对。在叙库尔德武装实力近年逐步增强、成为与叙政府军对峙一大力量的背景下,土耳其打击库尔德武装暗合叙政府心意。

  【忧IS趁机作乱】

  法新社报道,在以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支持下,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主体的“叙利亚民主军”在叙北部和东部对“伊斯兰国”发起军事行动,夺取包括这一极端组织在叙大本营拉卡在内的大片领土。

  分析师提醒,“伊斯兰国”当前在叙控制区域不足叙利亚领土5%,逐渐开始转向游击战术。一旦“人民保护部队”的精力和注意力因土耳其军事行动而分散,“伊斯兰国”可能趁虚而入。

  “‘伊斯兰国’在寻觅向美国及其在叙伙伴发起行动(的机会),”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分析师尼克·赫拉斯说,“‘人民保护部队’因土耳其在阿夫林军事行动而分心,会削弱‘叙利亚民主军’实力。这将成为‘伊斯兰国’在叙东部向这一武装组织发动攻击的难得机会。”(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茵
相关新闻
  • 叙利亚反对派将在新一轮和谈期间决定是否参加索契谈判
    叙利亚反对派在会议开始前表示,将在此次和谈期间决定是否参加即将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叙利亚全国对话大会。
    2018-01-26 09:08:14
  •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牵动各方神经
    1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叙利亚北部阿夫林地区局势通电话。特朗普敦促土耳其保持谨慎,避免任何可能导致美土军队发生冲突的举动。从20日起,土耳其军队开始在叙阿夫林地区开展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重点打击当地的库尔德武装。分析人士指出,库尔德问题牵涉土耳其、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等国,同时又被美国等大国利用,成为各方在这一地区博弈的焦点,土耳其此次出兵或将对地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2018-01-26 09:03:51
  • 美俄外长通电话讨论叙利亚等问题
    综合新华社驻华盛顿、莫斯科记者报道: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4日通电话,讨论了叙利亚冲突等问题。
    2018-01-25 04:14: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2017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1万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白族夫妻传承千年扎染技艺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大山贫困娃和她的“驻村妈妈”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山东滨州:足球小镇过寒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01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