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国第二大在野党分裂 上千名成员决定退党!
2018-01-30 06:45:5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韩国两大在野党国民之党和正党本月早些时候宣布即将合并,引发轩然大波。

  韩国媒体报道,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的上千名成员决定2月6日退党,另立门户,组建一个名为“民主和平党”的新政党。

  【另立门户】

  国民之党的16名国会议员28日组成一个预备委员会,积极筹备另立新政党事宜。当天还有大约1000名支持者到会,为成立新政党一事摇旗呐喊。

  《韩国先驱报》报道,打算另立门户的国民之党议员包括前总统秘书室长朴智元、前统一部长官郑东泳等,目前已有2485人表示将加入这个名为“民主和平党”的新政党。

  国民之党议员赵培淑当选预备委员会主席。她28日在会上说:“我们决定离开,因为我们不赞同国民之党与一个老旧保守党派合并。我们打算闯出一条新路,成立一个新政党。”

  韩国时任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门”爆发后,原执政党新国家党分裂为自由韩国党与正党,均隶属于保守派阵营。外界原本预期,中左路线的国民之党与中右路线的正党合并后,有望加强中间阵营的力量,从而与执政党共同民主党以及第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抗衡。

  然而,国民之党内部不少人士强烈反对合并,认为此举会模糊自身政治立场、引起西南部传统票仓地区关键支持者的不满。

  【再添变数】

  就在国民之党16名议员28日召集会议磋商另立门户事宜的1小时后,国民之党党首安哲秀以及多名议员举行党内会议,决定暂时剥夺179人的党籍,其中包括那16名国会议员。

  安哲秀2017年8月再度当选国民之党党首,随后积极推进与正党合并,同年12月20日递交正式提案,希望凭借此举备战2018年6月地方选举。他曾警告,如果党内反对派势力“越线”,他将采取“特别措施”。

  本月18日,安哲秀与正党党首刘承旼宣布两党合并方案,承诺将团结“乐见改革的保守派人士和理性的中间派力量”,积极推动政治改革。按照安哲秀的设想,国民之党2月4日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批准两党合并的方案。

  据1月初统计,在韩国国会299个议席中,共同民主党占有121席,自由韩国党116席,而国民之党和正党分别39席、11席。不过,最近几周议席发生微调,例如多名正党议员由于不满与国民之党合并一事,愤而转投他党阵营。截至28日,国民之党仍有39席,正党9席。

  一些政治分析师曾预测,国民之党与正党合并后,将占有国会至少48席,但随着16名国民之党议员另起炉灶,政坛角力再添变数。(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熊猫“戏”雪
熊猫“戏”雪
草原上的“便民巴士”
草原上的“便民巴士”
寒冬里暖暖的“三毛钱”
寒冬里暖暖的“三毛钱”
直击辽东湾海冰
直击辽东湾海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1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