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因污染“变色”,印度首次深度清理泰姬陵
2018-02-04 09:02:18 来源: 解放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印度著名建筑泰姬陵,正在经历有史以来第一次深度清理。据外媒报道,由于近年来印度空气污染加剧、建筑物积满尘土,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泰姬陵正在经历17世纪建造以来的首次大清洗,目前首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漂白不使用任何化学物质

  泰姬陵位于印度北方邦繁华的阿格拉市,是印度莫卧儿王朝皇帝沙贾汗为其爱妃玛哈尔修建的白色大理石陵墓,被视为伊斯兰教建筑的艺术杰作,更是爱情的象征。

  几百年来,阿格拉市的季风降雨足以将泰姬陵墙壁上的灰尘洗掉。但是随着过去几十年来空气污染的加剧,泰姬陵表面大理石的部分已经变得又黄又黑。而在泰姬陵背面,蜿蜒而过的亚穆纳河也正遭受污水排放和废弃物倾倒等污染,引来了数百万蚊虫类的昆虫,更加剧泰姬陵的污染。昆虫们在泰姬陵背面“安家”,交配时在墙壁上遗留下一种绿色的物质。

  印度政府着手清理泰姬陵从2015年开始。工人们爬上四座尖塔和外墙,修复变色部分,清理17世纪落成以来的层层污垢,目前这部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只剩下穹顶部分尚未清理,而穹顶是最难清理的。

  清理泰姬陵耗时又具有挑战性。为了解决变色问题,悬挂在脚手架上的工人把漂白土黏在整个泰姬陵上——漂白土是一种可以吸收泥土、油脂和动物粪便的泥浆,通常用来处理皮肤上的杂质——然后将泥浆冲掉,露出泰姬陵原始的表面。

  “没有使用任何化学物质”,负责监督清理工作的印度考古调查机构负责人布万·威克拉玛说,“这是目前为止最好的选择,我们已经将它用在大理石表面几十年了。”

  明年有望完成穹顶修复

  今年,工人们遇到了一个最大的困难:将泰姬陵的穹顶恢复成珍珠白。据《纽约时报》报道,工人们此前清理四座尖塔时搭建的金属脚手架太过笨重,容易在大理石表面留下痕迹,因此一种上世纪40年代用于修复工作的竹架被列入修复穹顶的考虑范围。

  然而这种竹架高度有限,使得清理工作难以展开。威克拉玛十分苦恼,在他看来,鉴于泰姬陵近400年的历史,难以再额外“增负”,因此“如何设立脚手架”成为当下修复工作的最大挑战。据报道,清理穹顶预计将耗时10个月,最早2019年完成,花费大约50万美元。

  清理引发争议和担忧

  清理工作在阿格拉市已经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政客们也开始以此为由“作秀”,北方邦首席部长阿迪亚纳斯去年因质疑伊斯兰风格的泰姬陵在印度旅游业的地位而遭抨击。最近,他却拿起一把扫帚清扫泰姬陵的一处入口,称泰姬陵是“独一无二的宝石”。

  投资也涌入了阿格拉市。2012年,一条连接首都新德里和阿格拉市的高速公路开通了,游客3小时左右即可到达泰姬陵。去年12月,世界银行宣布向印度和北方邦政府提供4000万美元贷款,用于维护泰姬陵和其他建筑。目前尚不清楚需要多少钱用于清理,政府则希望尽快完成这一任务。

  对外国游客来说,印度并不算热门旅游国家。印度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发布过一份报告,显示前往印度旅游的外国人数量相对较少,仅占全球所有出国旅游人数的约1%。不过,泰姬陵却是热门景点,每年吸引近800万游客,是外国政要名流访问印度必到之地。

  因为脚手架的存在,泰姬陵游客的数量在过去几年有所下滑,但是渴望一睹泰姬陵芳容的人群依然十分庞大。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泰姬陵接待游客达7万人次,让这处有着近400年历史的景点有些不堪重负。印度考古调查机构不得不提出一项建议,将每天参观泰姬陵的游客人数限制在4万,每位游客参观时间不能超过3小时。

  修复工作也引起不少人的担心。过去几年里,搭建的脚手架妨碍了游客给泰姬陵拍照,这让他们感到失望。据新德里电视台报道,一位历史系学生马尤瓦卡第一次游览泰姬陵时心情十分低落,认为清理工作破坏了泰姬陵的美感,“清洁工们带着五颜六色的塑料桶和大拖把拼命擦拭石头,使建筑失去结构之美”。

  除了脚手架让游客感到郁闷,另一些人则担心修复工作有可能会损伤已经“高龄”的泰姬陵。

  在2016年的一次清洁工作中,泰姬陵的一座尖塔发生轻微损坏。印度考古局随后解释称,是猴子弄坏了尖塔。

  泰姬陵周边治污是根本

  还有不少批评人士认为,此类清理工作并不能完全解决泰姬陵面对的难题。

  据新德里电视台报道,有专家指出,亚穆纳河河畔的工厂排放的有毒气体及阿格拉市周围燃烧的粪便和垃圾,都是导致泰姬陵变色的原因。一名致力于维护泰姬陵附近空气质量的律师梅塔表示,他一直在为转移泰姬陵附近污染行业进行战斗,但被人们忽视了,“泰姬陵正在死去。”他伤心地说。

  印度政府曾采取措施保护泰姬陵的周边环境。比如给阿拉格市居民提供液化石油气,以取代用煤做燃料,减少污染。泰姬陵周边方圆100公里被划为特殊区域,这一区域内不得新建或扩建工厂。

  但是,一些专家指出,由于阿格拉市汽车不断增多,排放的大量废气已经使泰姬陵的大理石受到损害。而当地政府为了眼前的利益不肯将工厂迁往他处,也使环境受到影响。特别是中央政府和北方邦政府的旅游部门之间缺乏协调合作,不能对泰姬陵的环境进行经常性的调查,使得环境管理条例得不到具体落实。

  知名旅游咨询网站“福多尔旅游指南”把泰姬陵列入“2018年不宜到访”目的地清单,“除非你梦想中的泰姬陵之旅包含在抹着泥、罩着脚手架的穹顶前留影,否则等到2019年再安排行程吧”。

  但是在阿格拉市从事导游工作的沙姆苏丁·汗并不担忧,他认为世界各地的人们仍将在黎明前赶来,欣赏沐浴在柔和金光下的泰姬陵,“泰姬陵还是泰姬陵,”他这样说道。(李雪)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邕城樱花绚烂时
邕城樱花绚烂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5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