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最高法弹劾总统?马尔代夫政府称"违宪"誓抵制
2018-02-06 06:45: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马尔代夫总检察长4日说,马尔代夫政府知晓最高法院可能下令弹劾总统阿卜杜拉·亚明,已指示军队和警察不得执行这类“违反宪法”的法令。

  这场政治风波始于马尔代夫最高法院1日作出涉及前总统穆罕默德·纳希德的裁定。

  【军队警察誓忠诚】

  总检察长穆罕默德·阿尼尔4日在首都马累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政府“收到消息”,马尔代夫最高法院可能作出“弹劾或罢免”总统亚明的裁决。“那将导致全国安全危机”。

  阿尼尔说,罢免总统只能经由马尔代夫人民议会表决,“最高法院任何逮捕总统的命令将违宪、违法……我已指示警察和军队不得执行任何违宪的命令。”

  马尔代夫国防军司令、新任警察署署长与阿尼尔一同现身发布会。

  按照马尔代夫法律,经由弹劾表决,议会有权罢免总统。

  逾100多名防暴警察4日守卫在马累的政府和议会办公地周围。当天一场电视直播的仪式上,军方和警方高级官员宣誓誓死捍卫政府。

  【裁定引风波】

  马尔代夫最高法院1日裁定,前总统纳希德等9名政界人士先前所受司法审理“违宪”、“带有政治动机”,那9人应予立即释放。

  最高法同时裁定,12名政界人士去年被剥夺议员身份一事“违宪”,那12人的议员身份应予恢复。

  那12名前议员一度隶属亚明领导的执政党,去年投向反对派阵营后由执政党剥夺议员资格。如果那12人恢复议员身份,在总计85个席位的议会中,反对派将占据多数,可以向执政党发难。

  截至4日,最高法1日的裁定未获执行。政府4日声明,总检察长已向最高法说明执行1日裁定的“重重法律难点”。

  最高法4日声明,“已告知总检察长办公室,执行裁定、释放政治犯没有障碍”。最高法没有提及是否会寻求弹劾亚明。

  纳希德眼下身在斯里兰卡。自2016年初以来,他长期在英国流亡。

  纳希德2008年至2012年担任马尔代夫总统。2012年2月,面对反政府抗议,纳希德辞职。2015年,马尔代夫一家法庭裁定,纳希德任总统期间逮捕一名刑事法庭法官违反了马尔代夫反恐法,判处纳希德13年监禁。2016年初,纳希德赴英国就医,数月后获英国政府给予的政治难民资格。

  纳希德在2013年总统选举中败给亚明。最高法1日作出裁定后,纳希德在斯里兰卡告诉媒体记者,他“可以也将会”回国参加定于今年10月举行的总统选举。

  【无惧提前选举】

  1日以来,马尔代夫两任警察署署长被亚明解除职务。人民议会秘书长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先前表示将执行最高法裁定,4日突然以个人原因辞去职务。议会3日无限期暂停议事。

  亚明3日首次公开谈及最高法1日裁决。亚明在一场支持者集会上说,他“没想到”最高法会作出那项裁定。“我们已着手确保以不给民众添麻烦的方式遵守最高法裁定”。

  亚明还说,如果反对派想测验“谁更受民众欢迎”,他愿意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马尔代夫总统拒绝释放反对派人士 或触发弹劾危机
    【环球网综合报道】马尔代夫总统亚明拒绝按法院命令释放反对派人士,事件引起极大反响。马尔代夫国会已宣布无限期休会,司法部长阿尼尔(Mohamed Anil)在记者会上称,听到有传言指最高法院考虑弹劾亚明,但此举属违宪。
    2018-02-05 09:03:38
  • 马尔代夫总统宣布“护照卡”为合法身份证明
    马累消息:马尔代夫总统亚明29日宣布,马尔代夫移民局发布的“护照卡”将被视为合法的身份证明文件。
    2017-11-30 14:41:25
  • 马尔代夫封锁议会 阻止反对党弹劾议长
    【新华社微特稿】马尔代夫总统阿卜杜拉·亚明·阿卜杜勒·加尧姆24日命令军队和警察封锁议会大楼,防止反对党议员进入大楼参加弹劾议长阿卜杜拉·马斯赫·穆罕默德的投票。
    2017-07-26 16:16: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惠若琪退役
惠若琪退役
开往春天的列车
开往春天的列车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30℃ 边防官兵巡逻美成一幅画
邕城樱花绚烂时
邕城樱花绚烂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60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