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私集团的“眼中钉” “象牙卫士”肯尼亚遇害
2018-02-07 06:45: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埃斯蒙德·布拉德利·马丁是美国人,一生大部分时间身处一线打击非洲野生动物非法盗猎,堪称全球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英雄,同时成为象牙和犀牛角跨国走私集团的“眼中钉”。

  肯尼亚警方5日确认,马丁在内罗毕住所内遇害,终年75岁。

  【刀伤致命 住所遇害】

  内罗毕警方刑事犯罪调查主管尼古拉斯·卡姆温德向媒体宣布,一名亲属4日在马丁住宅内发现尸体。马丁躺在床上,脖子有一处刀伤,而凶案缘由不明。鉴于马丁常年活跃于反盗猎前线,外界难免联想到“报复”。

  去年8月,另一名知名反盗猎人士、南非人韦恩·洛特在工作生活多年的坦桑尼亚遭三名歹徒当街枪杀身亡。

  不过,内罗毕警方所发布现有信息暂未把这一谋杀案与马丁的事业关联。内罗毕警察局长贾费特·库梅说警方5日下午逮捕四名嫌疑人,但未提供嫌疑人身份信息。

  马丁在肯尼亚居住数十年,遇害时所在住宅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郊区兰加塔,主要道路上有安全保卫人员和设施,但这一区域内一些房产附带占地面积颇大的花园,若歹徒有心入侵,防范不易。

  【以身涉险 护卫生命】

  马丁一头茂盛银发、西服胸前总点缀着与服装颜色配套口袋巾的形象多年来深入人心,但他全球知名不是因为那有些不合时宜的时尚感,而是他为打击象牙和犀牛角盗猎和走私事业所作的个人贡献。

  他屡屡乔装“潜伏”在盗猎和贩运者周围,涉险获取对方犯罪证据。

  肯尼亚“拯救大象组织”赞助下,马丁与同事露西·瓦因合力,历年采写、发表多份调研报告,揭示全球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市场。拯救大象组织说,报告“为关闭非法贸易市场提供可靠依据”。

  过去10年间,大约11万头象死于非法盗猎。2016年数据显示,盗猎现象有所收敛,但全球非法象牙交易依然猖獗。马丁最近一份报告2017年发表,指认老挝是全球象牙贸易增长最快的国家。马丁遇害时,正在调查缅甸的象牙和犀牛黑市。

  【前线人物 鼓舞人心】

  马丁遇害,国际野生动物保护界震惊。

  肯尼亚知名大象专家、“野生动物保护指导组织”执行总监葆拉·卡洪布认定:“他(马丁)是站在揭露象牙交易、直击非法贩运者前线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马丁与妻子克莉西合著《快跑,犀牛》等著作,记录20世70年代对也门犀牛角走私现象的调查。马丁指出,犀牛盗猎猖獗关联当地用犀牛角制作匕首刀柄的习俗。

  “他是鼓舞人心的榜样,”曾写作《杀生牟利》一书揭露犀牛角走私内幕的朱利安·拉德迈耶如此评价马丁,“他随时预备着为发掘信息而深入地球上最偏远的地区。”

  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非营利组织“环境调查机构”主席艾伦·桑顿回复美联社的邮件,援引马丁和瓦因的报告,认定中国去年宣布今年1月1日起全面禁止商业性象牙加工销售,对减少象牙市场需求、遏制非洲象遭受屠杀和贩运趋势有着重大意义。(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冷的边关热的血
冷的边关热的血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大渡河峡谷绝壁上的“天边”村寨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7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