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危险延期?未现寨卡“小头症”婴儿也可能患脑疾
2018-02-08 06:45: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项对猕猴的研究发现,寨卡病毒导致的胎儿脑损伤可能在孕期无法被发现,感染孕妇诞下的新生儿即便未出现典型的小头症,也可能存在严重脑损伤。

  美国合众国际社5日报道,位于西雅图的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监测在怀孕方面近似于人类的猕猴。母猴孕期感染寨卡病毒,5只猕猴胎儿每周接受超声波检查。

  研究人员发现,4只猕猴胎儿脑部未出现明显异常。尽管脑部发育慢于正常水平,但未达到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确诊小头症的标准。

  依照上述标准,美国感染寨卡的孕妇诞下的新生儿中,有91%至96%没有被确诊为小头症。研究人员认为,这意味着他们可能不会定期接受寨卡相关脑损伤的体检。

  尽管超声波显示无恙,核磁共振成像发现,4只猕猴胎儿存在脑部异常。大脑某些区域同其他区域相比发育缓慢。

  华盛顿大学医学院教授、研究报告主笔克里斯蒂娜·亚当斯·沃尔多夫说,目前诊断寨卡相关脑损伤的标准是“头部尺寸”,但这只是“冰山一角”。这一标准“无法捕捉到微小的脑损伤,可能导致今后出现严重的认知和心理健康问题”。

  沃尔多夫认为,无论出生时头部尺寸大小,“所有在子宫内暴露于寨卡病毒的宝宝,都应在认知与发育问题上接受长期跟踪”。

  沃尔多夫的同事、研究报告合著者拉克希米·拉贾戈帕说,胚胎发育期或幼儿期,寨卡造成的微小损伤在几年内并不明显。即便如此,它仍“可能导致认知出现延迟,患精神分裂症、早期痴呆等疾病的风险增加”。

  寨卡疫情2015年在巴西等南美洲国家暴发,超过150万人“中招”。感染者多无症状,或仅出现发痒或皮疹。然而,寨卡病毒对胎儿极其危险。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已有2200多个新生儿出现小头症。不少感染者腹中胎儿在出生前死亡。

  这项研究刊登5日刊登于英国《自然·医学》杂志。(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079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