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想仿效法国搞一次盛大阅兵 美媒:可能在独立日或“双11”
2018-02-08 08:09:09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我想要一个法国式的阅兵。”美国媒体6日爆料,美国总统特朗普已指示五角大楼官员,准备筹划一场盛大阅兵式,展示美国的武装力量。该消息随后得到白宫和五角大楼证实。去年7月,特朗普曾受邀出席法国国庆阅兵式,显然受了法国大阅兵的“启发”。

  “士兵沿着华盛顿的大街行进,坦克开动,特朗普的阅兵梦想正朝现实迈进。”《华盛顿邮报》6日率先披露了特朗普要求五角大楼筹划“盛大阅兵”的消息。报道引述匿名军方人员的话说,上月18日,特朗普在国防部长马蒂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等军方高级将领参加的一场会议中,指示筹划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阅兵式,以展示美国武装力量。如果说此前特朗普的想法还处于“萌芽”状态中,现在阅兵计划“由抽象变成了指令”。

  去年7月14日,特朗普受邀参加法国国庆日阅兵,并对此念念不忘,公开表达过羡慕之情。《华盛顿邮报》称,法国士兵、坦克和装甲车等沿着香榭丽舍大街行进以及战斗机飞越凯旋门的画面,让特朗普肃然起敬。在回国的飞机上,他对助手表达了在美国搞阅兵的想法。两个月后在纽约联合国大会期间与法国总统马克龙会面时,特朗普再次提到法国阅兵式。他说:“这是我看到的最棒的阅兵式之一。这就是军事力量,我认为对法国和法国精神都有重大意义。”特朗普还称:“我们必须尽量超过它(法国阅兵式)。”

  消息曝光后,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在一份声明中回应说:“特朗普总统非常支持美国伟大的服役战士们,他们每天冒着生命危险,保卫我们国家的安全。特朗普总统已经要求美国国防部探索一个庆祝方案,在这个庆典上所有美国人都能表达他们的感激之情。”五角大楼发言人随后表示:“我们了解这个要求,正在确定具体的细节。”

  按照美国媒体的说法,可能的阅兵时间包括5月28日美国国殇日、7月4日美国独立日等。不过最有可能的是11月11日的退伍军人纪念日,这一天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五角大楼官员希望阅兵尽量显得和特朗普本人的关系少一些。

  事实上,自从胜选后,特朗普一直怀揣“阅兵梦”。他在就职典礼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我们要向民众展示壮大的军力。我们的军队可以沿着宾夕法尼亚大道前进,可以飞越华盛顿和纽约上空。我们要展示我们的军队。”美国《国会山》网站7日称,据说特朗普本希望在就职日举行阅兵式,展示包括坦克和导弹在内的军事装备。他的就职团队消息人士称,当时考虑的是正儿八经的俄罗斯红场风格的阅兵,但是军方人士不愿顺从特朗普就职团队,特朗普只好作罢。

  俄罗斯《报纸报》援引俄军事专家亚历山大·戈利茨的话称,特朗普明白目前自己在国内面临一系列问题,希望通过阅兵提高自己的威望。阅兵是提高公民爱国情怀的绝好机会,也可以向民众展示国家的军事实力。(张朋辉 王天迷 任重 甄翔 柳玉鹏)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新加坡航展上的中国参展商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高铁“后厨”打造美味旅程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朝鲜艺术团抵达韩国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科威特最大博物馆群揭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8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