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感受非洲古城音乐节的狂欢
2018-02-09 16:12:1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月9日电 记者手记:感受非洲古城音乐节的狂欢

  新华社记者高竹 李斯博

  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岛近日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街上游人如织,酒店一房难求,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这片东非旅游胜地参加为期4天的桑给巴尔音乐节。

  一年一度的桑给巴尔音乐节是东非地区最大的音乐节之一。据音乐节主办方介绍,2月8日至11日期间,百余名非洲音乐人将齐聚桑给巴尔岛上的石头城,为各国游客奉上一场有着浓郁非洲特色的音乐盛宴。

  石头城是桑给巴尔市的老城区,因城中建筑材料大多源于珊瑚石而得名。这座近千年的古城与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隔海相望,融合了非洲、亚洲和欧洲等地多元文化,2000年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蜿蜒狭窄的街道,融汇伊斯兰文化和斯瓦西里文化的建筑,让古城充满沧桑感和神秘感。

  桑给巴尔音乐节恰逢当地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兴奋的游客不惜顶着正午的烈日,在音乐节的售票窗口早早排起了长队。随着一艘艘满载游客的轮渡靠岸,这里的购票队伍越排越长。

  游客纷至沓来,古城路边兜售热带水果和纪念品的商人自然喜笑颜开。高声叫卖和游客说笑声交织在一起,使古城散发着一种令人愉悦的气息。

  作为历届音乐节开幕必有的“热场”仪式,一支由数十人组成的游行队伍在傍晚时分穿过古城。游行队伍里踩高跷的艺人博得沿途群众的阵阵喝彩,喧闹的音乐声满足着游客的好奇、激发着游客的期待。

  入夜,各式音乐萦绕着石头城内古堡外的大片草场。非洲手鼓轻快的节奏和非洲特色弦乐器的悠扬旋律感染着席地而坐的观众。来自肯尼亚的乐队表演则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数以千计的观众情不自禁地站起身来,随着音乐手舞足蹈,尽情享受高亢嗓音和摇滚节奏带来的快感。

  在人头攒动的人群中不乏中国面孔。来自上海的游客孙莉告诉记者,出于对非洲和非洲文化的好奇,她在3个月前就在网上预订了这次音乐节的门票,希望借此机会带给家人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音乐节的导演优素福·马哈茂德对记者说,他希望通过不同形式的非洲音乐让世界了解非洲文化的多样性。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95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