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稿:幕天席地筑梦想 栉风沐雨上青云——“一带一路”建设者海外影像志
2018-02-09 18:10: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特稿:幕天席地筑梦想 栉风沐雨上青云——“一带一路”建设者海外影像志

  新华社记者

  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

  在戈壁、在荒滩、在河谷、在高原、在闹市、在海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以工程项目为阵地,不惧艰难险阻、不辞劳碌辛苦,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奋斗,默默奉献光热。

  他们拥有一个共同名字:“一带一路”建设者。

  “祖国强大了,我们才有机会出国开采石油”

  伊拉克瓦西特省,底格里斯河畔,大漠戈壁一望无垠,沙尘暴不时袭来。

  “这里气温可以达到50摄氏度,我们这个厂区巡回检查需要2个小时,有时需要3到4个小时,不到10分钟,兜里的冰水就变成了热水,一天喝十几瓶水都不想上厕所。”

  谈到在艾哈代布油田6年多的工作经历,维吾尔族石油工人热合曼·依米提打开了话匣子。大漠风沙雕刻在热合曼脸上的痕迹,让他看起来比52岁的真实年龄老了很多。

  艾哈代布油田是伊拉克政府在战争结束后启动的首个对外能源合作项目。项目于2011年正式建成投产,项目运营方是中国石油和振华石油联合创办的绿洲石油公司。

  回忆起油田建成投产时的情景,热合曼至今心有余悸:“营地附近有一个美军驻守的空军基地,反美武装发射的炮弹经常从营地上空飞过。有的同事睡觉都拿着防弹背心……当时真害怕啊,忙了顾不上,但是闲下来就担心炮弹落到营地里。”

  这些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肆虐伊拉克,瓦西特省也受到波及。公司方面曾考虑撤出全体中国员工,但是在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极力挽留下,公司最终决定留下来。经过全体员工努力,艾哈代布油田已经成为外国石油公司在伊作业的典范。

  在伊拉克亲眼目睹战火的残酷与民生的困苦,对比祖国稳定发展的巨大变化,强烈的感受让热合曼倍加珍惜民族团结与国家稳定,也让他以巨大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来。

  建设高峰期时,艾哈代布油田有2000多名中国员工,现在也有近1000名员工在这里工作。热合曼感慨地说:“我们油田的少数民族员工来自国内9个民族,我们都代表中国。祖国强大了,我们才有机会出国开采石油。”

  “走出国门,你的名字就叫中国工程师”

  越南首都河内,一座座高大结实的钢筋混凝土桥墩托举着流畅延伸的轻轨轨道,在闹市区鳞次栉比的建筑中从容穿行。

  中铁六局承包的吉灵-河东线是河内首条轻轨,也是使用中国设备、中国标准、中国贷款,由中国公司承建的大型民生项目,项目于2011年开工。

  在越南建轻轨,中国公司不仅要适应高温潮湿的气候条件,要面对土地政策造成的拆迁难题、建筑密集导致的施工挑战,还要回应质疑,赢得越南各界充分信任。

  中铁六局河内轻轨项目副经理孙德志说,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与越南“两廊一圈”规划对接示范工程,吉灵-河东线轻轨项目必须成功,再多困难也得克服。

  孙德志刚到河内时一句越南语也不会说,如今已掌握相当多工程技术专业术语。这些进步,都是他在同越方反反复复的沟通中点点滴滴积累的。

  在数个工地来回奔忙、大小会议百问不厌、图纸资料不断堆积中,孙德志当初承诺家人的“出个短差”已经变成数年分离。为了确保项目安全,孙德志连续两个春节没有回国与家人团聚。

  “想家了就开会,忙起来就顾不上想家了。”平时,孙德志早上7时起床,晚上10时以后回宿舍休息。周一到周五,他就泡在项目现场与越方沟通;周末,他还要给项目组骨干开会,总结并安排工作。

  目前,轻轨项目土建已完成95%以上,轨道工程和车站结构全部完成,设备安装工作完成近半。轻轨项目正在得到越来越多河内市民认可。常有行人向在轨道上奔驰的工程车挥手致意。人们期待这一现代化出行方式给河内交通状况带来革命性改变。

  孙德志说,为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年节无休、周末加班成为项目组200余名中方员工的工作常态。“走出国门,我们的名字就叫中国工程师!我们代表着中国的形象!”

  “你们做成了西方人100年没有做成的事情”

  吉布提多哈雷多功能港,凭海临风,异常繁忙。十几台现代化大型门机、岸桥不停装卸货物,港口场地内堆放数千个集装箱及大量钢材。这些来自亚洲、欧洲的货物将从这里被运往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

  承担多哈雷多功能港、自贸区建设和运营的招商局集团在吉布提有中方员工近70人,平均年龄不到40岁,超过95%的员工拥有本科以上学历,不少员工还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

  吉布提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自然资源极其匮乏,经济发展非常落后,终年炎热少雨,工程建设条件异常艰苦。而在很多年轻建设者看来,这种艰苦是成长路上必须经过的历练。

  “非洲是一个圣地,更是一枚勋章,我希望戴上这枚光荣的勋章。”年轻的招商局集团常驻吉布提代表李尧告诉记者,相对于欧美国家,中国在非洲市场是后来者,“如果再不把喝咖啡的时间拿来工作,那留给我们的机会就会更少”。

  谈到手下这支以“80后”“90后”为主力军的建设队伍,招商局集团驻吉布提副首席代表黄明元难掩自豪之情:“这些年轻人是‘一带一路’建设最具活力的参与者和奉献者。”

  吉布提政府曾计划投资6亿美元改造老港码头,招商局集团从实际出发,考虑老港纵深有限且与城市发展不协调,对码头腹地经济和深水岸线进行了深入研究,最终提出建设一个现代化新码头并对老港进行城市化改造的建议,得到吉方高度认同。

  目前,多哈雷多功能港已投入运营。新港口将船舶作业效率提升了近4倍,提高了港口竞争力,成为吉布提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中国“一带一路”建设者不畏异常艰苦的生产生活条件,以过硬的素质和突出的表现赢得吉布提政府和民众高度赞扬。吉布提总统盖莱感慨,中国人在短短几年“做成了西方人100年没有做成的事情”。

  “中国人民拥有伟大梦想,更拥有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吃苦耐劳、实干苦干的伟大精神。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脊梁。”习近平主席这番话深深鼓舞着每一位“一带一路”建设者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坚定信念,奋发有为。(参与记者:魏玉栋、程帅朋、王迪、陶军、王守宝、卢朵宝)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举行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江西峡江:丝糖飘香年味浓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朝鲜艺术团在韩国举行首场演出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西安大明宫上演3D光影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122395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