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保“大联盟”!迫于党内压力 舒尔茨弃外长职位
2018-02-12 06:4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德国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9日宣布放弃在与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组成的“大联盟政府”中担任外交部长一职,希望终结党内有关人事议题的辩论。

  【被迫弃职】

  德新社报道,迫于社民党内部反对舒尔茨进入默克尔领导的大联盟政府任职的压力,这名现年62岁的社民党领导人决定放弃担任德国外交部长的机会。

  舒尔茨9日在声明中说,“我宣布,我将放弃加入联邦政府,同时希望这将终结党内有关人事议题的辩论。”

  经过艰难谈判,联盟党和社民党7日就联合组阁协议达成一致,除各领域主要政策外,双方还确定了未来政府各部门领导权在党派间的分配情况。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将获得经济部长和国防部长等职位,舒尔茨领导的社民党将获得外交部长、财政部长和劳工部长等职位。

  组阁协议达成当天,舒尔茨宣布他将卸任党主席一职,由社民党现任联邦议会领袖安德烈娅·纳勒斯代替他继续领导这一中左翼政党。

  【备受压力】

  现年47岁的纳勒斯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放弃担任外长的机会对舒尔茨而言并非“容易的决定”,舒尔茨应该得到尊重和认可。

  去年9月联邦议会选举中,社民党虽保住联邦议院第二大党地位,但仅获得20.5%的选票,为社民党在联邦德国历史上的最差结果。舒尔茨随后表态不会加入默克尔领导的大联盟政府。

  联盟党与自由民主党和绿党的试探性组阁谈判破裂后,社民党响应党内外呼声,与联盟党启动联合组阁谈判,有人猜测舒尔茨会在内阁任职。舒尔茨因前后矛盾的表态遭到批评。本周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社民党的支持率降至17%,72%的受访人员反对舒尔茨进入新政府任职。

  此外,一部分社民党成员此前提议,与其出任政府部长,舒尔茨更应该专注党内事务,因为推动社民党“重建”更重要。

  【确保组阁】

  被媒体记者问及现任外长、社民党人西格马·加布里尔是否会留任时,纳勒斯说,社民党领导人随后会关注并推进,当前的关注点是组阁协议获得全体成员支持、确保“大联盟”形成。

  纳勒斯强调,舒尔茨弃职是为了避免影响社民党内部就联合组阁的投票。

  路透社报道,近期将有46.4万名社民党成员投票,决定社民党是否通过社民党与联盟党达成的组阁协议,结果将在3月4日公布。

  社民党内部“青年团”和左翼阵营反对与联盟党联合组阁,担忧这会使社民党丧失独立性、损失民意支持。

  “青年团”领导人凯文·屈纳特9日呼吁,希望社民党成员在本月20日至3月初举行的投票中反对组阁协议,对大联盟政府说“不”。他认为,社民党应该关注组阁过程中的政策性议题,而非人事任命和内阁职位。(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0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