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祖马去留引关注 非国大内部有人希望他提前交权
2018-02-12 06:4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的去留引发关注,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内部有人希望他提前交权。非国大全国主席格维德·曼塔谢10日试图缓解这种焦虑,呼吁民众耐心等待党内对话结果。

  【安抚民众】

  曼塔谢当天在姆普马兰加省一场非国大集会上说,副总统兼非国大新任主席西里尔·拉马福萨与祖马就权力交接问题的私下对话将在“数日内完成”。

  美联社报道,曼塔谢呼吁民众给非国大空间去处理“非常复杂局势”。

  “我们在祖马(去留)一事上没有异议,但考虑如何实现这一点的策略是(非国大)领导人的责任,”曼塔谢说,“让拉马福萨来领导……运用他的艺术和个性处理这件事。”

  南非环境部长埃德娜·莫莱瓦10日说:“我们相信祖马和拉马福萨谈话结束后,他们会给南非一个积极的方向。请耐心等待。”

  祖马现年75岁,2009年当选总统,2014年连任。南非近年经济不振、腐败丑闻频现,致使非国大形象受损。2016年地方选举中,非国大遭遇重挫,在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经济中心约翰内斯堡等地败北,战绩为执政20多年来最糟。

  去年12月,拉马福萨接替祖马,当选非国大主席。南非定于2019年举行国民议会选举。鉴于非国大处于主导地位,不出意外的话,拉马福萨将成为下一任总统。

  与拉马福萨呼吁党内团结相呼应,非国大领导层一些成员希望在明年议会选举前避免党内分裂。

  一些非国大高层人士4日面见祖马。拉马福萨7日宣布与同祖马展开对话协商,承诺几日内“迅速解决问题”。南非政府此后取消多项公开活动,包括祖马原定8日的国情咨文演讲。

  【各方猜测】

  法新社报道,自4日面见非国大高层以来,祖马一直没有公开发声。

  他的妻子托贝卡·马迪巴-祖马9日在社交媒体上公布与祖马合影,所附文字似乎在警告祖马的政治对手不要主动发起挑衅。

  南非维茨大学政治学教授苏珊·布伊森说,拉马福萨与祖马的协商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祖马是一名斗士,他会斗争到底,拒绝辞职。”

  南非政治分析师威廉·古梅德认为,“祖马不想辞职,也不愿面临刑事指控”。古梅德说,拉马福萨可能会在协商中承诺,如果祖马下台后因腐败定罪,会在自己出任总统后赦免祖马。

  这一说法遭到非国大执政盟友南非共产党否认:“如果祖马有错,他应该负责。”

  祖马否认针对他的任何涉腐指控。

  他先前多次遭遇不信任投票,都成功过关。2016年,祖马成为议会不信任案所针对的“事主”,因获得非国大支持而无恙。当年11月,祖马挺过非国大党内全国执行委员会的不信任表决。去年8月,国民议会不记名投票,以177票支持、19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没能通过针对祖马的不信任案。(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侯强
相关新闻
  • 施加辞职压力?非国大高层面见南非总统祖马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拉马福萨就任非国大主席后,祖马遭数名党内“盟友”抛弃。
    2018-02-06 06:45:53
  • 祖马前妻与南非富豪争非国大主席 谁将代替祖马?
    【环球时报驻南非特约记者 李准 甄翔】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下称“非国大”)16日召开为期4天的第54次全国代表大会,其中最重要的议程就是选举现任党主席、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的继任者。
    2017-12-18 08:07:45
  • 南非针对祖马的不信任案投票将采取不记名方式
    南非国民议会议长姆贝特7日宣布,针对总统祖马的不信任案投票将通过不记名方式进行。祖马今年3月底解散议会后,南非反对党再次提出了对其不信任动议,并要求通过不记名方式进行投票,以鼓励担心遭到报复的执政党非国大议员投赞成票。
    2017-08-08 16:09: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中国空军歼-20战机雪后飞行训练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逛民俗庙会 过文化大年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嘉陵江上“桥卫士”
嘉陵江上“桥卫士”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9811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