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妈妈,我需要你的陪伴——巴勒斯坦少女异乡换肾手术记
2018-03-01 13:2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姆安拉2月28日电  通讯:妈妈,我需要你的陪伴——巴勒斯坦少女异乡换肾手术记

  新华社记者赵悦 杨媛媛

  2月最后一天,巴勒斯坦女孩安阿姆在拉姆安拉的医院紧紧抱着匆忙赶到的妈妈泪如泉涌。妈妈最终能来,13岁的她终于不用在他乡孤单一人完成换肾手术。

  因患肾血栓,安阿姆急需肾脏移植,所幸舅舅哈立德挺身而出,甘愿为她提供一个肾。2月26日,由于陪伴她的亲属在通过以色列检查站时遇阻,安阿姆独自从家乡加沙地带辗转来到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面对病症,安阿姆更畏惧的是孤独,她到达后随即打电话告诉家人,没有他们的陪伴,她决不做手术。

  安阿姆的故事在巴勒斯坦迅速发酵,从总统阿巴斯到平民百姓都在关注这个命运多舛的小姑娘。在阿巴斯帮助下,安阿姆的妈妈萨勒娃28日终于得到许可,从加沙地带赶到拉姆安拉与女儿团聚。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2007年夺取加沙地带实际控制权后,以色列开始对加沙地带实施全面封锁,严格控制人员和物资进出。除非得到以方特别许可,加沙地带居民无法赴巴勒斯坦的约旦河西岸城市。

  起初,一些社交媒体说,以色列禁止安阿姆的父母陪同她到拉姆安拉就医。一些知情者称,安阿姆的父母与以色列认定的极端组织有联系,担心离开加沙地带途经以色列时遭逮捕,所以并未向以色列提出陪同就医申请。

  在拉姆安拉的医院,萨勒娃告诉记者一个更揪心的情况:家里生活拮据,患病的丈夫和另外6个儿子需要照顾,沉重的负担让她感到不知所措,无所适从。

  “过去两天,我在巨大痛苦、压力和痛哭中度过,”萨勒娃说,“当她说妈妈你要来的时候,我唯一女儿的无辜和无助深深地刺激了我。最终,我决定暂时离开生病的丈夫和其他孩子,陪她完成手术。”

  “女儿的治疗可能会持续三个月,而我不知道怎么照顾在加沙的家人。”想起每况愈下的加沙生活条件,萨勒娃忧心忡忡。

  逾十年的封锁导致加沙地带形同监狱,燃料等物资极度匮乏,经济状况和社会民生持续恶化。近期,美国缩减向联合国相关机构提供的资金,导致加沙地带的国际援助活动几乎停顿,当地燃料、食品、药品奇缺,每日供电不足8小时,生产、生活陷入瘫痪状态。

  人道主义悲剧在加沙地带激增。当前,至少20家医院和卫生服务中心因发电机燃料耗尽停止运转。有新生儿突发急症却因停电得不到抢救而死亡;急诊、重症患者因无法使用急救设备离世;依赖医疗设备维系生命的慢性病人在绝望中走向生命终点……

  安阿姆的故事还没有结局。记者了解到,儿童因肾血栓而移植肾脏手术的失败率较高。安阿姆的手术能否成功?即便手术成功,她返回生存条件恶劣的加沙地带后如何康复与生活?诸多问号让安阿姆的未来阴云密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野外实战 磨砺“刀锋”
闹鱼灯 迎元宵
闹鱼灯 迎元宵
爱尔兰遭遇36年来最严重暴风雪
爱尔兰遭遇36年来最严重暴风雪
埃及北部火车相撞造成至少16人死亡
埃及北部火车相撞造成至少16人死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471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