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意大利政坛三足鼎立格局显现 民粹和极右政党或成大选赢家
2018-03-04 13:13:1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法新社3月3日报道,意大利民粹主义和极右翼政党期待在大选中取得重大胜利,投资者和欧洲各国对此大为紧张。

  报道称,在受到密切关注的投票前夕,互为竞争对手的各政党举行了最后一次集会。这场激烈的角逐遂告一段落,其间极右翼活动人士和反法西斯活动人士还出现了冲突。

  报道表示,选举的结果仍是未知数,最终结果可能是反建制的五星运动党、三度出任总理的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的右翼联盟、执政的中左翼民主党打成平手。

  贝卢斯科尼本人因犯税务欺诈罪无法担任公职,但仍希望发挥领导作用,并已推出欧洲议会议长安东尼奥·塔亚尼作为总理人选。

  然而,贝卢斯科尼的计划面临雄心勃勃的联盟伙伴、北方联盟领导人马泰奥·萨尔维尼的挑战,萨尔维尼的反移民和疑欧言论使竞选充满火药味。

  报道称,如果右翼联盟获胜且萨尔维尼的党派所获票数超过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党,萨尔维尼就可以领导政府。萨尔维尼周五在米兰的最后一场竞选集会上对支持者说:“从周一开始,北方联盟将管理这个国家。”

  报道称,右翼联盟曾承诺驱逐约60万非法移民,但政府认为这一提议不可行。

  民主党领导人马泰奥·伦齐在家乡佛罗伦萨举行的最后一场竞选活动上说,只有给他的政党投票才能阻止萨尔维尼夺取权力。

  如果没有党派赢得多数席位,一种可能的方案是由民主党和意大利力量党组成执政大联盟。

  路透社3月2日报道称,意大利五星运动党在选战结束之际对支持者表示,它接近赢得即将举行的大选。但主要竞争对手都对该党的受欢迎度感到担忧。

  民调预计,没有任何党派能在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中右翼政党联盟将成为议会最大集团,五星运动党将成为最大的单个党派。

  目前执政的民主党没能从不确定的经济复苏中获得好处,该党可能最终排在第三位。

  现任总理、民主党重磅人物保罗·真蒂洛尼警告说,投票结果可能拖累意大利的经济复苏,他还对民粹主义的兴起保持警惕。

  民主党领导人、前总理伦齐对媒体表示,他“宁愿成为反对党也不与极端派结盟”。他在佛罗伦萨的集会上说:“如果你想要投票给恐惧、反政治和愤怒,就不要投票给我们。”

  报道称,中右翼集团内部已经同意,赢得最多议席的党派将选择总理。萨尔维尼的北方联盟可能比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力量党赢得更多席位。贝卢斯科尼周四表示,他选择领导未来政府的将是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这位温和派人士将缓和欧盟各国对中右翼联盟内的反欧洲言论的警惕。

  另据埃菲社3月2日报道,意大利各政党结束了大选前的拉票环节。从米兰到罗马,各大政党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各种活动为竞选画上圆满句号。

  民调显示,五星运动党将获得最多选票,但优势不会太明显。五星运动党在罗马市中心人民广场上通过一场声势浩大的活动结束拉票阶段。该党领导人、总理候选人路易吉·迪马约与党内官员出席了活动。迪马约说:“反对派的时代终结了。”

  报道称,迪马约对自己在大选中胜出胸有成竹。他曾说,五星运动党“距胜利仅一步之遥”。迪马约提到了自己当选总理后将颁布的第一条法令,这条法令将削减政府官员的工资,并取消他们的养老金。

  罗马市长维尔吉尼娅·拉吉和该党创始人贝佩·格里洛也出席了活动。格里洛力挺五星运动党,他认为五星运动党的“创立就是为了带来真正的改变”。因此,格里洛说他的竞争对手将“一败涂地”。

  另一方面,民主党领导人伦齐在佛罗伦萨大张旗鼓地结束了拉票。伦齐呼吁支持者对民主党近五年来的执政“感到自豪”。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日本伊豆半岛河津樱绽放
日本伊豆半岛河津樱绽放
安徽:正月十六“走太平”
安徽:正月十六“走太平”
旅芬大熊猫适应新环境
旅芬大熊猫适应新环境
贵阳:赏兰品香迎春到
贵阳:赏兰品香迎春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223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