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总统阿萨德:东古塔行动就是在继续打击恐怖主义
2018-03-06 06:45: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4日首次就政府军在东古塔军事行动表态,誓言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称政府军攻势与俄罗斯在东古塔实行的每天5小时停火不冲突。

  位于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政府军经过多日激战,已经控制东古塔25%的区域。亲政府的叙利亚民兵指挥官认为,政府军只需把战线再前推数公里,就可以把东古塔包围区从中撕开,切成两块。

  【东线战事稳步推进】

  巴沙尔在讲话中说,受困于东古塔的多数人希望回到政府控制区。“所以,我们必须继续这一行动,同时开放平民撤离通道。”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援引巴沙尔的话报道:“我们将继续打击恐怖主义,东古塔行动就是在继续打击恐怖主义。”

  巴沙尔说,政府军的军事行动与俄罗斯推行的停火不冲突。在执行停火的最近一段时期,政府军取得不小战果。

  政府军在东古塔包围圈多线作战,夺回的控制区主要为东部村庄和农场。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政府军现已掌控东古塔25%的区域。

  东古塔位于大马士革以东,是反对派武装在叙利亚首都周边最后一处主要据点。这一地区以农村为主,人口据信有40万,2013年起陷入政府军包围。

  亲政府军的叙利亚民兵指挥官说,政府军只要把战线再前推进数公里,就可以把东古塔包围区从中切断。

  【全面收复或为期不远】

  东古塔激战不断,受困平民不得不逃离冲突前线,退向反对派武装盘踞的内部区域。亲政府的民兵指挥官说,不少平民逃到东古塔西北部的杜马镇。

  俄罗斯军方从2月27日开始,每天在东古塔实行5个小时人道主义停火,方便人道主义物资输送和平民经由安全通道撤离。不过,暂未有平民撤离。叙利亚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互指对方为阻止平民撤离的障碍。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谴责叙利亚政府在东古塔的军事行动。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指责俄罗斯所谓停火是“玩笑”。

  叙利亚冲突现进入第八个年头。在俄罗斯和伊朗支持下,叙政府收复了大片反对派武装控制区。媒体分析,如果西方国家不予以强力干预,东古塔将像阿勒颇等地一样,在叙政府军及其盟友空中火力、包围封锁和地面进攻的联合行动中回到政府手中。阿勒颇为叙利亚北部重镇,一度处于反对派武装控制下;叙利亚政府军2016年12月予以全面收复,反对派武装被挤压至邻近土耳其的边境地区。

  【人道主义状况不容乐观】

  在多国部队的围剿下,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势力大减,叙利亚冲突重点已转向境内外多方势力角力。除东古塔,叙利亚北部有土耳其越境军事行动。

  联合国叙利亚难民事务地区协调员帕诺斯·穆姆齐斯对东古塔和北部阿夫林的人道主义状况深表担忧。

  联合国人道主义援助机构办公室5日通过“推特”证实,运送医疗物资和营养品的援助车队已经进入杜马镇。

  按美联社的说法,这是最近3周以来,运送援助物资的车队首次进入东古塔地区。

  至于阿夫林,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土耳其部队不断推进攻势,将很快包围阿夫林市区,那里有100万人居住。

  今年1月,土耳其以打击恐怖分子为由,向阿夫林地区发起代号为“橄榄枝”的军事行动,以“人民保护部队”为打击目标。土耳其政府指认“人民保护部队”是它所认定恐怖组织库尔德工人党在叙利亚的分支。

  土耳其已经拒绝多个西方国家让它停火的要求。(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相关新闻
  • 叙政府攻下东古塔10%区域
    2018年3月4日,叙利亚大马士革,叙利亚东古塔区持续遭政府军空袭。叙利亚政府军在东古塔地区3日继续与反对派武装激战,依照一个民间团体的说法,政府军已经掌控东古塔10%区域。
    2018-03-05 08:17:35
  • 叙利亚东古塔“人道停火”难维持?苦了平民
    叙利亚政府军和俄罗斯军队2月27日开始对反对派武装占据的东古塔地区实行每天5小时的人道主义停火。不过,头一天,停火未满5小时,东古塔就响起炮声。叙政府军和俄方指认反对派武装炮击人道主义通道,后者坚决否认。
    2018-03-02 06:50:27
  • 人道主义停火难解叙利亚东古塔之困
    2018-02-28 16:00:2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选购耕牛备春耕
选购耕牛备春耕
山林乌来美如画
山林乌来美如画
畅享春光
畅享春光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3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