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选举失意承压力 哥政府与反政府武装对话添变数
2018-03-14 06:45:3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哥伦比亚总统胡安·曼努埃尔·桑托斯12日下令政府重新启动与哥伦比亚最后一支反政府武装“民族解放军”的对话。“民族解放军”当天回应,将与政府重启对话。

  桑托斯领导的执政联盟在前一天的国会选举中失意,可能令政府在与“民族解放军”的新一轮对话中承受压力。

  【恢复对话】

  桑托斯12日在电视直播讲话中说,自政府与“民族解放军”之间的临时停火协议到期以来,“双方死亡、受伤和受害的人太多,我们必须结束这一状况,那只能借助对话实现。”

  桑托斯说,他已下令政府首席谈判代表古斯塔沃·贝尔重回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开始与“民族解放军”的新一轮对话,希望双方能达成新的停火协议。他没有说明对话重启的具体日期。

  依照桑托斯的说法,政府的最终目标是与“民族解放军”“就遣散、解除武装,(使武装人员)重新融入(社会)达成一致。那将是彻底的和平”。

  “民族解放军”当天发表声明,响应桑托斯就重启对话的呼吁。

  2017年2月,哥伦比亚政府与“民族解放军”在基多启动对话。当年9月上旬,双方签署临时停火协议。停火协议今年1月9日到期,当月下旬哥伦比亚北部发生3起以警察局为目标的炸弹袭击,7人死亡、40多人受伤。桑托斯1月29日认定“民族解放军”系3起袭击的制造者,宣布政府暂停对话。

  路透社12日报道,自1月9日临时停火协议到期以来,“民族解放军”发动数次袭击,致19名哥伦比亚士兵死亡;哥伦比亚政府军打死34名“民族解放军”成员。

  “民族解放军”2月下旬宣布在哥伦比亚国会选举期间单方面停火,获桑托斯欢迎。“民族解放军”1964年创建,现有1500至2000名成员,过去与政府之间的和平对话均以破裂告终。

  【承受压力】

  桑托斯力主的对话可能因11日国会选举的结果以及5月总统选举而承受压力。

  11日国会选举中,右翼政党所获席位力压执政联盟,但未获得绝对多数席位。

  国会参议员、前总统阿尔瓦罗·乌里韦领导的民主中间党成为国会第一大党,拿下参议院19席、众议院33席。民主中间党等3个右翼政党合计拿下参议院102席中的50席。

  桑托斯领导的民族团结社会党由国会第一大党滑落至第五大党。国会选举通常被视为5月总统选举的“晴雨表”。

  以乌里韦为代表的右翼政党人士反对政府2016年与哥最大反政府武装“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签署的和平协议,指认协议不公正,包括让前武装人员逃过牢狱之灾。

  “哥武”1964年创建,曾有1万多名成员。过去半个世纪里,“哥武”与政府军冲突不断,逾22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流离失所。经过多轮谈判,哥政府与“哥武”2016年达成和平协议。2017年9月1日,根据协议,“哥武”宣布弃武从政,成立政党“大众革命替代力量”。

  “大众革命替代力量”在11日国会选举中获得不足0.5%的选票,不足以获得国会两院任何议席,将仅占据和平协议划归给它的国会两院各5个席位。

  同一天,左翼政治人士古斯塔沃·彼得罗和右翼政治人士伊万·杜克在各自所属政治力量内部选举中分别当选总统候选人。杜克受乌里韦支持,反对政府与“哥武”间的和平协议。他先前说,如果当选总统,不会大幅改动和平协议,但将调整部分条款。(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游颐和园
春游颐和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88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