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明星的示范效应?英国青少年忽视镇静药危害
2018-03-14 06:45: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英国不少青少年受流行文化和社交媒体影响,服用一种商品名首字母为X的镇静药物,以致成瘾,损害健康。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禁止使用这一药品,但英国边境执勤人员近年查获数以百万片计的药片,去年查获50千克、约2500万片仿制药。150万片仿制药在2015年至2017年的21个月里经由互联网非法交易。

  英国药品与保健品管理局估计,过去3年流入黑市的处方药市值大约2亿英镑(约合17.6亿元人民币),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镇静药。

  多名青少年因服用这种药物住院接受治疗,包括6名上月在伦敦南部旺兹沃思住院的女生。一名现年16岁的女生道出不少年轻人服用这种药的心理:“它便宜,容易买到,是新东西。它不像摇头丸和其他毒品那么危险。它在美国是处方药,如果它会吃死人,就不会成为处方药。它让人觉得快乐、兴奋,忘记一切。”

  按照英国《泰晤士报》说法,英国青少年对药物危害认识不足的原因,除这一药品在美国是处方药,还有其他原因,例如,一些明星服用这种药产生示范效应,说唱歌曲的歌词宣扬服药带来的兴奋感,社交网站发布炫耀使用这种药的帖子。

  英国精神病学专家科林·德拉蒙德说,服用这种药物数个星期会产生依赖,一旦停止服用,会出现焦虑、心慌、甚至幻觉等症状。(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小小“空气质量检测员”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贵州沙子坡林场:三代护林员守护一片“林海”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春游颐和园
春游颐和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8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