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特朗普频繁换人为哪般
2018-03-15 18:48: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华盛顿3月14日电 新闻分析:特朗普频繁换人为哪般

  新华社记者徐剑梅 刘阳

  再过一周,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届满14个月。一年多来,已有约20名白宫中高级官员、两名内阁部长和两名行政机构负责人离职。其中包括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白宫办公厅主任普里伯斯、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科恩、联邦调查局长科米、国务卿蒂勒森等。

  这些人的离职原因各异。有因与特朗普政见不合,如蒂勒森、科恩;有因“通俄”调查,如弗林、科米;有因白宫内斗,如普里伯斯、斯派塞、班农;有因个人丑闻,如因包机事件下台的卫生部长普赖斯和因家暴指控辞职的白宫秘书罗布·波特等。

  对此,白宫和多数美国主流媒体呈现两极化说法。后者一直批评特朗普上任以来,政府内部运作混乱成为一种常态;特朗普则坚称自己执政稳定、有效。

  从大选时起,特朗普就和美国主流媒体激烈互怼,这已成美国政治生活一道日常景观。此次更值得注意的,是面对白宫的人事喧哗、特朗普处理人事变动的非常规方式(通过推特宣布蒂勒森离职,而蒂勒森本人尚在从非洲返美途中且不知情),共和党表现出越来越高的容忍度和接受度。有共和党国会议员感慨:“我们对此已经麻木了。”前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则为特朗普辩护说,美国经济、股市都景气、税改等取得成功,既然一切顺利,政府内部混乱一点又算什么呢?

  一年多来,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成功地把美国主流媒体的批评隔断于其基本盘之外,明显不再像上台初期那么愿意拉拢共和党建制派,听取其建议并示好和妥协。而国会共和党人中,目前公开和特朗普呛声者寥寥,即便与特朗普“撕破脸”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科克等人,在税改等关键时刻也支持了特朗普。相形之下,共和党建制派处处着眼于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顾忌特朗普对共和党选民基本盘的掌控。

  这就使得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对共和党越来越显得强势。早有美媒评论,特朗普相信自己的直觉远胜自己的顾问。而事实上,从大选到现在,他的直觉在许多事件中的判断更接共和党基础选民的“地气”,这方面远胜国会共和党人一筹。在凭直觉判断和运用推特维持基本盘方面,特朗普迄今比较顺利,而这种顺利也助长了他的自信,未来可能产生双刃剑效应。

  许多迹象表明,不论内政、外交和经济贸易领域,特朗普希望自己扮演决策者、宣示者甚至新闻发言人的角色。他不断通过推特投下政策巨石,激起舆论壮观的水花。但宣布政策意向是一回事,具体谁来执行、如何执行?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特朗普可能存在“真人秀”心理,或者本来就有转移舆论焦点和公众注意力的考量,总之,他常将重大政策宣示作为一种策略手段。

  “猜一猜谁不来吃晚餐”,一直是美国媒体津津乐道的话题。分析人士认为,特朗普政府的人事变动或仍将继续上演。

相关链接:

特朗普将提名新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

特朗普突撤国务卿 美国外交政策变数几何

热点问答:特朗普突然“换将”为哪般?

特朗普提名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国务卿一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琥珀提琴
琥珀提琴
小鸟花间舞
小鸟花间舞
美国学生集会抗议枪击暴力
美国学生集会抗议枪击暴力
开往春天的高铁
开往春天的高铁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4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