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讲述”文艺复兴:102组件意大利展品在京“亮相”
2018-03-27 10:49: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张漫子)《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文化和生活》展览27日起在首都博物馆开展。提香、波提切利等艺术家的绘画作品,以及难得一见的生活用品,全景化呈现了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的艺术、文化与生活。

  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兼策展人黄雪寅说,中意两国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两大古老文明相互吸引、交相辉映,此次展览是中意两国文化合作的硕果之一。

  此次在京展出的102组件展品来自乌菲齐美术馆、巴杰罗国家博物馆、翁布里亚国家美术馆等17家意大利博物馆和机构。意方策展人扎拉布拉介绍,其中绝大部分展品是第一次与中国观众见面,且类型丰富,不仅包括提香、波提切利、佩鲁吉诺、丁托列托等大批艺术家的绘画作品,还涵盖了像章、服装等生活用品,以及建筑构件和模型等。

  “这些日常生活用品经常被忽略,我们希望参观者走进展览,通过艺术品和日用品,来领略文艺复兴这段特殊历史时期,从而能更深刻地了解意大利的过去和现在。”扎拉布拉说。

  102组件展品跨越多个时代。除文艺复兴时期的部分展品外,还将展示古罗马时期的雕塑以及拜占庭风格的少量绘画。扎拉布拉介绍,设计的初衷是帮助中国观众更加深刻理解文艺复兴的内涵,以及它如何从古典文化中汲取灵感、革新中世纪的传统。有着“色彩大师”之称的文艺复兴后期代表画家提香的《戎装的查理五世》和《男子肖像》两幅绘画作品尤其引人注目。

  黄雪寅表示,与以往在中国看到的国外展览不同,此次展览希望引导观众理解这些艺术品为什么会被创作、应该如何解读,从而对文艺复兴乃至当今意大利的文化有所认识。例如,展览中通过绘画作品介绍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与城市空间、城市规划,通过绘画可以清晰看出建筑师们如何将黄金分割率和透视法运用在建筑设计当中。

  据介绍,该展览由意大利文化遗产、活动与旅游部和中国国家文物局、北京市文物局主办,首都博物馆承办,隶属于中意文化合作机制框架下的“意大利博物馆睡美人”项目,将展至6月22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武汉:樱花缤纷醉游人
武汉:樱花缤纷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59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