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终结美学校种族隔离政策 64年前判例女主角离世
2018-03-27 13:32: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中央社”报道,1954年,美国最高法院在“布朗控告托彼卡教育委员会”案作出终结种族隔离的划时代判例。当年案中争取平等就学权益的非洲裔女童琳达·布朗26日过世,享寿76岁。

  堪萨斯州州长柯利尔在社交网站“推特”发文称,64年前,一名来自托彼卡的小女孩提出的诉讼案,让美国公立学校种族隔离政策画下句点,“琳达·布朗的一生让我们了解到,有时候最不可能的人物,也会成就惊天动地之举,而且我们通过服务社会,真的可以让世界得以改变。”

  琳达·布朗的妹妹雪儿·布朗对当地媒体证实,76岁的琳达已经过世。

  1950年代初期,住在托彼卡的琳达,每天都要走路1.5公里到公车站,搭车到离家8公里外的黑人专属小学上课,她希望转学回到离家较近的白人专属小学就读,却遭到托彼卡学区拒绝,理由是不符黑白种族隔离的规定。

  琳达担任铁路焊工的父亲奥利佛·布朗(Oliver Brown),为了争取女儿平等入学的权益,对学区提出诉讼,官司一路打到美国最高法院。1954年,美国最高法院推翻了先前“隔离但平等”的先例,裁定布朗胜诉。

  “布朗控告托彼卡教育委员会”成为美国具有历史意义的最高法院判例,为接下来废除种族隔离的陆续发展,开启大门。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武汉:樱花缤纷醉游人
武汉:樱花缤纷醉游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838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