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贝宁驻华大使:借力“一带一路”,贝中两国将迈向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2018-03-27 17:3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贝宁驻华大使西蒙·阿多韦兰德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新华网发 徐昕摄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吴傲雪 吴耀辉)“借力‘一带一路’倡议,贝中两国将迈向共同发展的‘新时代’,”贝宁驻华大使西蒙·阿多韦兰德近日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这样表示。以下为专访主要内容:

  新华网:在就任驻华大使前,您是否来过中国?您第一次来中国是什么时候?现在的中国和您第一次来华相比,印象最深的变化是什么?

  阿多韦兰德:2016年6月,我第一次来到中国,3个月后,我就任贝宁驻华大使。从我第一次来到现在,中国在各个方面都发生了积极的、平衡的和根本性的变化。在北京,变化随处可见,你可以感受到属于这个城市的活力,而且这份活力从首都一直发散到中国的每一个角落。

  新华网: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您认为中国40年来发生了哪些变化?这些变化对世界有何影响?

  阿多韦兰德:改革开放让中国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一个巨大的、充满潜力的市场。由于改革开放,中国有了非常成熟、高效的劳动力市场。改革开放使得国际公司能够扎根中国,这也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培养了更多的技术人员,他们在这些国际公司中起到了更加重要的作用,让这些国际公司更加本土化。

  新华网:中国和贝宁于1972年复交,请问您怎么看待中贝之间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对两国合作产生了哪些积极影响?

  阿多韦兰德:贝中两国复交是两国外交历史上最重要、最美好的事情。这45年对于贝中两国是一段相互了解的历程,两国对未来发展有着相同的美好愿望,共同寻找彼此的强项,在发展进程中互相支持。两国关系是建立在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基础上的。中国在非洲大陆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就设立在贝宁。同时,我们两国在经济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发展方面均有合作。

  我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在“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国愿意与世界分享在各领域内取得的经验,比如经济发展、减贫和工业发展方面。借力“一带一路”倡议,贝宁和中国都将迈向发展的“新时代”。

  新华网:您如何看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

  阿多韦兰德: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让我看到他作为大国领导人的远见。一位具有远见的领导人不仅仅了解自己国家的问题,同时也了解全人类的问题。他将自己国家解决问题的方法、经验贡献出来,解决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当今,人类社会的问题是共同的,我们生活在地球村,任何一个地区出现问题,都会波及到其他地区。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就是在讲如何使问题得到全面有效的解决。

  新华网:中国这5年来累计减贫6853万人,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您如何评价这巨大的成功?您认为贝宁可以借鉴中国哪些经验?

  阿多韦兰德:我认为,中国扶贫取得成功的首要原因就是中国领导人了解贫困人口的问题所在,了解他们的诉求,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法。我阅读过习近平主席撰写的《摆脱贫困》一书,在书中他阐述了自己在当地方官员时解决贫困的措施,并不是理论层面的,而是经过实践证明的。中国的扶贫不止于扶贫,而且要带领他们找到致富的方法,这是中国扶贫的不同之处。

  有关贝宁可以从中国扶贫中借鉴的经验一事,我认为要从最根本的教育开始,贫困在某种意义上也是教育的问题。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多来中国学习,感受中国的教育和生活。希望可以通过更多的交换项目和其他形式的合作让非洲的年轻人有机会了解中国,让中国同样了解非洲的现状。

  新华网:在今年两会的一场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介绍了今年中国的四大主场外交活动,其中就有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您对此次峰会有何期待?

  阿多韦兰德:我非常期待“一带一路”倡议能成为中非合作的平台。我们在科学、技术、创新、文化、艺术和体育领域都应该加强合作,同时借助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建立一个可持续的、对青年一代有益的机制,并开始让青年一代加入到这次峰会当中。而且,现在非洲的民营、私营企业都非常活跃,我们需要把他们加入到中非合作的项目中。我认为,此次论坛将成为中非合作的新台阶,我们不仅仅要保证现有合作的顺利进行,也要着眼于未来的合作。

  (总监制:田舒斌 终审:刘加文 编审:夏小鹏 监制:韩琳 汤丹鹭 统筹:徐倩 刘丹 林雪 编辑:吴傲雪 吴耀辉 摄影:徐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87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