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温敏当选缅甸总统
2018-03-28 17:06: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内比都3月28日电(记者庄北宁)缅甸联邦议会28日举行总统选举,全国民主联盟(民盟)元老温敏(前译吴温敏)高票当选新任总统。

(国际)(1)温敏当选缅甸总统

  3月28日,在缅甸内比都,温敏(前右)参加议会会议。温敏28日在缅甸联邦议会选举中赢得选票超过半数将当选总统。 新华社发(吴昂摄)

  联邦议会全体议员当天上午召开会议,投票从23日当选副总统的温敏、现任第一副总统敏瑞(前译吴敏瑞)和第二副总统亨利班提育之中选举总统。

  经投票表决,人民院(下院)议员团推举的温敏获得403票,得票数最高。军方议员团推举的敏瑞以211票居次,民族院(上院)推举的亨利班提育获18票位列第三,另有4票作废。联邦议长曼温凯丹宣布,温敏当选缅甸联邦总统,敏瑞为第一副总统,亨利班提育为第二副总统。

  缅甸联邦议会共有664个议席,其中人民院440席(含110个军方议席)、民族院224席(含56个军方议席),现有投票权议员656名,当天到场636 名,20名议员请假缺席。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作为特别观察员出席。

  本月21日,缅甸总统吴廷觉辞职,第一副总统敏瑞随即行使代总统职责。同一天,人民院议长温敏辞职。23日,人民院选举温敏为副总统并推选其参加总统选举。

  在2016年3月的总统选举中,人民院议员团推举的吴廷觉高票当选总统,军方议员团推举的敏瑞得票居次,当选第一副总统,民族院(上院)议员团推举的亨利班提育当选第二副总统。

  根据缅甸宪法,总统由联邦议会选举产生。联邦议会3个议员团分别推举一名副总统参加总统选举。3人中得票最高者当选总统,其余两人按得票数高低依次为第一副总统和第二副总统。

  温敏1951年11月8日出生于缅甸伊洛瓦底省,是民盟元老级议员,现任民盟中央执委。他1990年作为民盟党员参加议会选举并获胜,此后还分别于2012年参加人民院补选、2015年参加人民院选举均获胜,2016年2月1日当选人民院议长。

 

 

温敏在缅甸联邦议会选举中赢得选票超过半数将当选总统

缅甸人民院推选前议长参加总统选举

缅甸总统吴廷觉因健康原因辞职 无碍政局稳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卓越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踏春赏景正当时
踏春赏景正当时
春暖花开好荡舟
春暖花开好荡舟
甘肃敦煌:大漠杏花繁
甘肃敦煌:大漠杏花繁
广西隆林:水上“田园”
广西隆林:水上“田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0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