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考虑签长期协议 沙特俄罗斯要结石油联盟?
2018-03-29 06:27: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27日说,沙特领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正考虑签订一份期限为10年至20年的原油减产长期协议,以调控全球原油供应、稳定原油价格。

  王储穆罕默德告诉路透社记者,沙特与俄罗斯打算延长去年1月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的原油减产协议。欧佩克轮值主席、沙特石油大臣哈立德·法利赫去年11月宣布,协议有效期延长至2018年年底。

  王储穆罕默德说:“我们正努力把这份逐年追加的协议转变成10年至20年的长期协议。我们已经就总框架达成一致,但还没有确定细节。”

  国际原油价格2016年出现悬崖式下跌,从两年前每桶100多美元的高价跌至每桶不到30美元。沙特随后牵头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制定减产协议,把原油价格拉升至每桶70美元左右。

  英国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副主席丹尼尔·耶金说,沙特与俄罗斯希望结成石油联盟,显现欧佩克希望把减产协议“制度化”、而非“一次性合作”的战略企图。

  美国能源咨询公司拉皮丹集团分析师罗伯特·麦克纳利说,历史证明,如果国际原油市场“缺乏有产油实力、长期规划和连续政策的产油国”,油价出现剧烈波动是早晚的事,“沙特和俄罗斯显然不想再看到这一幕”。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赫利马·克罗夫特说,沙特与俄罗斯结成石油联盟将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战略进展。

  克罗夫特说,首先,结盟计划由王储发布,而非沙特石油大臣,表明这位王储像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样,对本国石油政策有最终决定权;其次,沙特与俄罗斯的关系似乎不仅限于石油利益,王储穆罕默德和普京的私交可能是促成这一石油联盟的重要因素。

  路透社披露,王储穆罕默德2016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与普京会面,正是那次会晤促成了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协议。

  王储穆罕默德去年10月访问俄罗斯,为俄罗斯带去一揽子投资和贸易项目。两国关系迅速升温。沙特一直被视作美国在中东地区的坚定盟友,与美国就叙利亚等地区事务立场一致,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而俄罗斯支持巴沙尔政权。

  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美国页岩油革命方兴未艾,产量强劲复苏,出口持续增长,是沙特、俄罗斯等传统产油国的竞争对手。(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沙特、软银将共建全球最大太阳能发电项目

沙特王储访问联合国总部 签署也门人道主义援助备忘录

沙特威胁就胡塞武装导弹袭击报复伊朗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禁购委内瑞拉“石油币” 马杜罗:违反国际法
      美禁购委内瑞拉“石油币”    刘秀玲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9日签署行政令,全面禁止在美购买、使用、交易委内瑞拉政府发行的加密货币,违者将被视为触犯美对委制裁举措。
    2018-03-21 06:45:55
  • 委内瑞拉谴责美国对石油币禁令
      委内瑞拉2017年12月宣布将发行加密数字货币石油币。
    2018-03-20 14:13:18
  • 意大利公司首次获得阿联酋石油特许经营权
      新华社迪拜3月12日电(记者苏小坡)阿联酋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11日晚宣布,与意大利埃尼公司签署协议,埃尼获得阿布扎比两块海上油田的股权和40年的特许经营权。
    2018-03-12 20:32: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踏春赏景正当时
踏春赏景正当时
春暖花开好荡舟
春暖花开好荡舟
甘肃敦煌:大漠杏花繁
甘肃敦煌:大漠杏花繁
广西隆林:水上“田园”
广西隆林:水上“田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396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