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开质疑英方“中毒”说 阿桑奇遭厄使馆断网
2018-03-30 06:20: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厄瓜多尔政府28日说,已暂时掐断“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在厄驻英国大使馆的通信联络,缘由是他公开质疑英方关于俄前特工“中毒”事件的说法,有损厄瓜多尔对外关系。

  厄瓜多尔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说,为防止“任何潜在危害”,厄方一天前决定给栖身大使馆的阿桑奇“断网”。“阿桑奇没有遵守2017年对厄瓜多尔政府所作书面承诺,发布干预其他国家事务的信息。”

  路透社以一名了解维基揭秘网情况的人士为消息源报道,厄方27日晚在使馆放置电子干扰器,阻止阿桑奇发“推特”、借助电话和互联网与外界联络并且禁止他在使馆会面访客。

  阿桑奇26日在社交媒体质疑英国政府关于俄前情报官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在索尔兹伯里市中毒的说法,即俄罗斯“极有可能”应该为这起事件承担责任。

  他写道:“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有理由将俄罗斯视为首要嫌疑方,但现阶段只有间接证据,且国际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独立调查尚未确认(这一说法)。克里姆林宫因而得以在国内推销俄罗斯遭到迫害的观点。”

  阿桑奇还谈及欧美国家“跟风”驱逐俄方外交官的做法,称“这场外交驱逐的方式和时机糟糕”。

  阿桑奇经常就国际事务发表言论,导致厄瓜多尔政府不得不出面“灭火”,要求他停止这类做法。2016年,维基揭秘网公布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的“黑材料”后,阿桑奇遭厄方断网。前几天,他在社交媒体指责德国警方逮捕去年闹“独立”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前主席卡莱斯·普伊格德蒙特。

  阿桑奇现年45岁,2006年创办维基揭秘网。2010年,这家网站曝光关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海量秘密文件,令美国政府颜面尽失。阿桑奇随后因涉嫌强奸受到瑞典方面调查,在英国被捕后否认所有罪名,2012年至今在厄瓜多尔使馆避难。瑞典检察机关去年5月宣布终止对他的调查。同年12月,阿桑奇获厄瓜多尔国籍。

  英国伦敦警方说,由于阿桑奇躲进使馆寻求庇护的行为违反保释规定,如果他离开使馆,警方依然有权逮捕他。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玛丽亚·费尔南达·埃斯皮诺萨28日说,厄方下周将派代表团与阿桑奇的律师在伦敦会面,商讨让阿桑奇离开使馆的可能性。“我们一直与英方对话,寻求决定性和持久的解决方案。”(刘曦)【新华社微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中国“最北”湿地迎来今年首批候鸟
踏春赏景正当时
踏春赏景正当时
春暖花开好荡舟
春暖花开好荡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0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