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核协议前景日趋黯淡
2018-03-30 08:09:5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3月2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大使级会议讨论了对伊朗实施追加制裁的可能性,欧盟希望满足特朗普政府“遏制伊朗弹道导弹计划和地区影响力”的要求,以此来劝说美国留在伊核协议中。5月12日将是特朗普决定是否延长伊核问题制裁豁免期的最后期限。随着这一日期的临近,伊核协议将何去何从,中东局势会否再添变数,受到各方普遍关注。

  外界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担忧与日俱增

  随着美国宣布对伊核协议最终立场的截止时间日益临近,美方相关动向备受关注。特朗普政府日前大幅调整了其外交团队,“鹰派”力量日益占据上风,外界对于美国退出该协议的担忧与日俱增。

  此前,特朗普一直严厉批评奥巴马政府签署的伊核协定,称协议内容有“灾难性的缺陷”。今年初,特朗普曾发表声明表示,将最后一次延长针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期,给欧洲国家同意修改伊核协议“最后一个机会”,并警告称“如果没有达成美国期待的结果,美国将立即退出伊核协议”。

  3月中旬,特朗普突然将主张保留伊核协议的国务卿蒂勒森解职,并提名对伊立场强硬的中情局局长蓬佩奥接任。特朗普表示,伊核问题上的立场分歧,是导致蒂勒森离职的原因之一。3月22日,在蒂勒森发表告别演说当天,白宫的另一项人事变动消息似乎宣告了特朗普政府将对伊朗采取强硬态度的决心——特朗普提名有“战争鹰派”之称的美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出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

  分析人士认为,缺少了“温和派”的制衡,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的可能性大增,而美国一旦退出,这一历史性协议或将被终结。美国国务院政策规划司司长霍克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如果希望美国留在伊核协议内,欧盟必须同美国达成共识,解决美方不满的“日落条款”、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等问题。伊核协议中的“日落条款”规定,在伊核协议失效后伊方可以恢复铀浓缩活动。

  伊朗坚决反对有关伊核协议的任何修改

  3月16日,英国、法国、德国联合向欧盟提交文件,提议欧盟以伊朗试验弹道导弹、支持叙利亚政府为由,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措施。分析认为,英法德此举表面上针对伊朗,其实是向美国政府妥协,希望通过满足特朗普政府遏制伊朗弹道导弹计划和地区影响力要求的方式,挽救濒临破产的伊核协议。

  有分析指出,欧盟在伊核问题上的艰难处境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欧盟将伊核协议视为其近年来重大的外交成果,不希望看到因美退出致协议破产,造成其在伊核协议上的多年努力付之东流;二是欧盟既难与政治盟友美国分道扬镳,又难对其重要的能源市场伊朗作出实质性切割。

  为此,英法德不得不采取一种妥协的姿态,向欧盟提交了旨在限制伊朗弹道导弹试验和地区影响力的制裁提案。但这与欧盟此前一贯反对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态度可谓背道而驰,欧盟外交和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曾多次表示,伊核协议运转良好,没有证据表明伊朗违反协议。

  然而,欧盟的提议却遭到伊朗方面强烈反对,伊朗副外长阿拉格希直言不讳地指出,如果一些欧洲国家为取悦美国而对伊朗进行制裁,那么他们将犯下大错,伊核协议也将直接受到影响。

  据伊通社报道,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日前批评欧盟的行为“正中美国人的下怀”,并表示伊朗的弹道导弹计划将按照国防需求继续推进,不会受到外界影响。沙姆哈尼称,“伊朗不会接受有关伊核协议的任何修改、任何新的解读和新的制裁措施。”

  伊朗方面已经多次表示,如果美国“撕毁”伊核协议,伊朗将针锋相对采取反制措施。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贝赫鲁兹·卡迈勒万迪本月初曾公开表示,若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伊朗有能力在两天内生产出纯度高达20%的浓缩铀。尽管仍远低于制造核武器所需的90%纯度,但已大大超出伊核协议所约定的5%纯度的民用标准。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将产生“难以预知的可怕后果”

  有分析认为,美国表态强硬,伊朗拒绝就协议重新展开谈判,欧盟进退维谷,伊核协议前景变得更为黯淡,国际社会艰难达成的共识正被推向“悬崖边缘”。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在3月初举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对伊朗落实伊核协议的情况继续表示肯定,“截至目前,我可以说伊朗正在执行其与核问题有关的承诺。”他强调,美国一旦退出伊核协议,对核查工作以及多边主义来说将会是重大损失。此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多次出台报告确认伊朗履行了该协议。

  见证伊核协议签署的美方首席核谈代表、前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评论文章称,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将产生“难以预知的可怕后果”。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或加剧发生地区冲突的风险。美方一意孤行,使伊朗不会在短期内同意重回谈判桌。此外,退出伊核协议不仅将妨碍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还将让美国政府丧失信誉,潜在影响难以估量。(丁雪真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梦姣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青岛崂山:杏花漫野
青岛崂山:杏花漫野
春到古长城
春到古长城
青海湖迎来开湖季
青海湖迎来开湖季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哈尔滨现“半江流水半江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8407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