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叙政府向东古塔反对派武装下最后通牒 限3天撤离
2018-03-31 06:20: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叙利亚官方媒体29日报道,叙利亚政府已经向盘踞在东古塔地区的最后一支反对派武装“伊斯兰军”下最后通牒,限他们3天内撤离,否则兵戎相见。

  按照叙利亚官方电视台的说法,72小时通牒从28日晚算起,如果“伊斯兰军”4月1日还不撤,叙政府军将发动最后总攻。

  “伊斯兰军”负责政治事务的官员穆罕默德·阿卢什接受总部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的阿拉伯卫视台采访时,斥责这是叙当局“耍的宣传把戏”,意在向正与俄罗斯谈判的这支武装“要更高价码”。

  “伊斯兰军”几天前与俄方开始谈判。叙政府方面传出消息称,谈判陷入僵局,平息几天的杜马镇内再次响起炮声。杜马镇是东古塔最大的城镇,“伊斯兰军”龟缩在镇内。

  阿卢什29日否认这一传言。他说:“我们正在谈判到底是留下还是妥协。我们不想离开我们的土地。我们是这个国家的儿子、这片土地的主人。在俄罗斯和伊朗介入前,我们已经在这里落户。”

  叙政府和俄方要求“伊斯兰军”撤到北部的伊德利卜省。撤离东古塔的其他反对派武装也被要求转移到那里。

  伊德利卜省是“征服阵线”主导的“解放叙利亚”联盟的地盘。“征服阵线”前身是“基地”组织叙利亚分支“支持阵线”,2016年更名为“征服阵线”并宣称与“基地”脱离关系。“征服阵线”仍被国际社会认定为恐怖组织。

  阿卢什说,“伊斯兰军”不愿意被强制迁移到伊德利卜。“伊斯兰军”另一名发言人阿马尔·哈桑接受美联社采访时也这样说。

  反对派武装指认叙政府以强制迁移方式改变东古塔的人口构成,把不服政府管的居民迁出东古塔,把支持政府的派系安插到东古塔。

  东古塔位于大马士革以东,战前人口将近200万,近期人口据信40万,是反政府武装在首都周围最后一处主要据点。叙政府军2月中旬开始进攻东古塔并分割包围反对派武装,逐步夺回大约九成区域。俄罗斯方面斡旋下,多支反对派武装与叙政府达成协议,陆续撤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29日说,俄军在东古塔的“反恐战争”接近尾声。叙政府官员先前也有类似表态,称东古塔战事几天内将结束。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29日会见来访的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斯塔凡·德米斯图拉时说,俄方接到线报,在撤离东古塔的人群中抓获数十名图谋发动自杀炸弹袭击的武装人员,因而得以避免平民遭殃。(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1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