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俄“对等”驱逐西方外交官
2018-03-31 06:20: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外交部29日宣布,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同时将同样依照对等原则,回应驱逐俄方外交官的国家。

  白宫说,俄方驱逐美方外交官标志着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

  【以牙还牙】

  俄罗斯外交部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说,俄方当天召见美国驻俄大使洪博培,告知针对美方先前对俄方举措的报复措施,包括驱逐相同人数的外交官、收回美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的办公许可。

  对其他一些西方国家,俄方将对等驱逐相同数量的外交人员。“现在就这么着”,拉夫罗夫说,但俄方举措可能“不止”依据对等原则。

  包括英国在内,美国等西方国家及其盟友、伙伴合计20多个国家集体“站队”,驱逐150多名俄方外交官。其中美国出手最重,驱逐60人,关闭俄驻西雅图总领馆。

  这些国家支持英方立场,认定曾为英国充当间谍的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本月初在英国街头“中毒”,俄方“极有可能”应承担责任。

  俄外交部把美国驻俄大使馆58名外交官和驻叶卡捷琳堡总领馆两名外交官列为“不受欢迎的人”,要求他们4月5日以前离境;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工作人员须在31日前离开这一办公场所。

  如果美国进一步对俄外交使团采取“敌对行动”,俄外交部说,俄方将以彼之道还施彼身;奉劝美国“清醒过来”,“停止有损双边关系的轻率之举”。

  【就此扯平】

  白宫发言人萨拉·赫卡比·桑德斯说:“俄方回应不意外,美国会处理此事。”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俄罗斯不应该表现得像是受害者。”他还说,关闭美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首先会影响需要办理赴美签证的俄罗斯公民。

  洪博培在一份声明中说,俄方驱逐外交人员的举动“缺乏正当理由”,显示俄方无意与美方就重要事务对话。

  不过,美联社报道,尽管美俄关系紧张,俄方仍期待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能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面。

  俄罗斯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诺维科夫告诉俄国际文传电讯社,驱逐美外交人员或许反而有利于促成两国领导人会面,因为俄美就此“扯平”。

  尽管“没有为会面营造非常愉快氛围”,诺维科夫说,但“这不应该影响会面本身以及它的发生”。

  【再求探视】

  拉夫罗夫29日说,俄方将寻求领事探视斯克里帕尔的女儿尤利娅。

  英国医疗部门早些时候说,斯克里帕尔的状况依然危重但稳定,他的女儿脱离危险,已恢复意识并可以说话,身体状况明显好转。

  拉夫罗夫说:“我们再次要求英方允许我们探视尤利娅,因为她是俄罗斯公民。”

  斯克里帕尔父女4日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区一条长椅上昏迷。按照英方的说法,他们中了苏联研制的神经毒剂。俄方否认关联“中毒”事件。

  俄外交部发言人玛利亚·扎哈罗娃29日说,英方对俄方的指认是一个“骗局”,同时是一场“国际挑衅”。

  拉夫罗夫指认美英两国“野蛮施压”,强迫盟友加入“反俄大业”。

  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围绕“中毒”事件,美国与欧洲国家罕见抱团支持英国,甚至包括向来与俄罗斯友好的国家。

  在英国国家安全顾问马克·塞德威尔看来,集体驱逐俄方外交官是在回应“俄方一系列咄咄逼人的行为”,“中毒”事件不过是最新且明显非常严重的例子。(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8414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