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依照对等原则 俄再向英国外交官下“逐客令”
2018-04-01 07:17: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外交部30日说,已要求英国尽快缩减在俄罗斯外交使团的人员规模,使之与俄罗斯在英外交官人数相同。

  与俄罗斯前特工在英国“中毒”事件关联,英俄各自驱逐对方23名外交人员。

  英国驻俄罗斯大使劳里·布里斯托30日再次受到召见。俄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在“英方挑衅性、不经证实就做出的举动唆使下,多个国家毫无缘由地驱逐俄方外交人员”,俄方就此向英方表示抗议。

  俄外交部告知布里斯托,英方有一个月时间减少在俄外交人员数量,使之与俄在英外交人员数量一致。

  英国外交部对俄方举动表达“遗憾”,同时拒绝向媒体披露英方依俄方要求可能撤回多少名驻俄外交人员。英方坚称俄方“触犯国际法,应对在英国国土上有2人遭暗杀承担责任”。

  俄外交部30日召见23个国家驻莫斯科最高级别外交人员。

  俄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些国家对俄罗斯采取“不友好”举动,俄方已向它们抗议并告知俄方将采取的回应举措。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当天告诉媒体,虽然不认同这些国家的指认,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依然希望修复与它们的外交关系。

  俄方29日驱逐60名美国驻俄外交官,收回美驻圣彼得堡总领馆的办公许可,同时宣布依照对等原则,回应驱逐俄方外交官的所有国家。

  几天前,美国等20多个西方国家相继驱逐俄方外交人员,以支持英方立场,即在曾为英国充当间谍的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中毒”事件中,俄方“极有可能”应承担责任。

  英国医疗部门29日说,斯克里帕尔的女儿尤利娅脱离危险,身体正“迅速恢复”;斯克里帕尔“生命垂危但状况稳定”。英国广播公司30日援引多个独立消息源报道,尤利娅已“恢复意识、可以说话”。

  斯克里帕尔父女4日在英国威尔特郡索尔兹伯里市一条长椅上昏迷。按照英方的说法,他们是中了苏联研制的神经毒剂。(郭倩)(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航拍张家界武陵源梦幻云海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陕西再次发现野生棕色大熊猫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济南“90后”女孩匠心做“书医”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秦巴山区里的山寨古堡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41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