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印度多地“贱民”集会示威 冲突致6人死亡
2018-04-04 06:45: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印度种姓制度最底层的“达利特”示威者2日在多地集会,抗议最高法院最新裁定削弱对“达利特”等边缘化群体的法律保护。示威引发冲突,致6人死亡。

  《印度斯坦时报》2日报道,5人死于中央邦冲突,1人死于拉贾斯坦邦冲突。

  按照等级森严的种姓制度,“达利特”属于社会最底层的“贱民”,备受歧视。印度13亿人口中,有大约两亿“贱民”;他们生活贫困,缺乏受教育以及其他经济和社会进阶机会。

  冲突缘于印度最高法院3月20日就“保护表列种姓和表列部落免遭暴行法”作出的最新裁定。这一法令1989年通过,对侵害“达利特”等社会边缘群体的行为,授权立即拘捕和刑事立案。然而,最高法院在3月20日裁定中终止这一授权,以避免“保护表列种姓和表列部落免遭暴行法”遭滥用。

  “达利特”团体强烈抗议最高法院裁定,指认这一裁定削弱了法律对边缘化群体的保护。在中央邦瓜廖尔、平德和莫雷纳等地,示威引发暴力冲突,导致人员伤亡。示威者朝警察扔石块、玻璃瓶和引燃的木棍,纵火焚烧车辆,坐在铁轨上阻碍交通。

  法新社援引瓜廖尔警官安舒曼·亚达夫的话报道,瓜廖尔部分地区施行宵禁,但仍有示威者拒绝离开。

  北方邦、旁遮普邦、比哈尔邦和首都新德里等地受到影响。印度媒体报道,北方邦密拉特一处警方检查站被纵火,示威者朝警方和安全人员扔石块。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中央邦和北方邦出动防暴警察。

  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呼吁民众保持冷静。“政府已就最高法院裁定提出上诉,”他说,“每个人、每个政党都有责任确保平静安宁。”(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4年,终于等到你!
24年,终于等到你!
春来梨农忙
春来梨农忙
鹤舞莫莫格
鹤舞莫莫格
山乡春雨后
山乡春雨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34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