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301调查报告站不住脚”——专家批驳美方对我指责的逻辑
2018-04-05 22:26: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记者于佳欣、叶昊鸣)美国日前对中国开出约500亿美元商品征税建议清单,依据正是其公布的“301调查”报告。专家认为,报告对中国的诸多指责根本站不住脚。

  5日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召开的中美贸易交流研讨会上,不少专家对美国在报告中对我指责的逻辑进行了批驳。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认为,报告将中国产业进步归结为中国迫使美国转让技术,这一指责完全没有依据。“美国的真实意图是遏制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他指出,中国很多产业的转型升级都是靠自主创新实现的,比如高铁,这点美国根本无法相比。而且,对于合资企业来说,是否需要进一步技术研发投入是商业行为,不是政府说了算的,如果没有获得利益,美国企业也不会选择来中国投资。

  “强迫技术转让才实现技术上的飞跃,这根本站不住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叶辅靖说,我们很多行业的技术进步并不是通过合资实现,而是靠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比如智能手机、家电行业几乎全部是独资企业,恰恰是在合作中共赢。

  “技术转让不转让是自愿,外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各有优势,进行平等交易交换,这完全符合国际法,也符合双方企业的利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说。

  报告还对“中国制造2025”计划进行了指责,认为中国用国家行为引导和支持高技术产业发展。叶辅靖指出,企业出于自身发展战略需要,有强烈的消化吸收先进技术的动力,根本不需要所谓的政府强制推动。而且,德国、日本、韩国乃至美欧很多国家都在支持和鼓励吸收先进技术的政策。“中国制造2025”政策完全符合国际惯例,与所谓的强制性技术转让毫无关系。

  “我们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毕吉耀说,过去5年,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逐步走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结构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过去的出口导向转为消费成拉动经济的主引擎,而且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这些都是我们的底气所在。

  叶辅靖说,外部压力不会让我们屈服,我们只会更加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科技创新,专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尔金山
春到阿尔金山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64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