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间谍中毒案俄罗斯想联合调查 英方回应:变态
2018-04-06 07:20: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4日应俄罗斯方面的要求举行特别会议,磋商俄前情报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在英国“中毒”一事。

  俄罗斯多次要求与英国联合调查“中毒”,英国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团作出回应,称之为“变态”。

  【联合调查没戏】

  禁化武组织闭门会议4日在荷兰城市海牙举行。

  英国代表团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评论,说俄罗斯方面提出介入调查,是“转移注意力的战术,想借此散布假情报,回避俄罗斯政府必须回答的问题”。

  美联社报道,英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理代表约翰·福戈称,俄罗斯联合调查的提议简直“变态”。

  俄前情报官员斯克里帕尔和女儿3月月4日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街头昏迷。英方调查后认定,斯克里帕尔父女中了由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神经毒剂,提请禁化武组织独立调查,以核实英方结论。

  禁化武组织专家组3月21日到事发地采集多个样本。俄方一直要求英方提供采集的毒剂样本,以便联合调查,遭英方拒绝。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介入将干扰禁化武组织专家。

  俄罗斯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团则坚持,俄罗斯如果被排除在调查之外,俄方将不会认可禁化武组织的结果。

  【普京在等说法】

  “中毒”事件引发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及其盟友、伙伴与俄罗斯相互驱逐外交官,人数为“冷战”1991年结束以来最多。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3日说,他希望禁化武组织的调查能够终结外交争端。“我们提出了20个问题。我希望这次讨论能够给当时(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的情形下结论。”

  欧洲联盟在禁化武组织4日特别会议上宣读的一份声明说:“俄罗斯必须回应英国政府的合法问题,与禁化武组织秘书处合作,向禁化武组织提供全面信息。”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4日在莫斯科说,英国等西方国家把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的责任推给俄罗斯,是对俄罗斯的“荒唐挑衅”;英国和美国的安全部门捏造谎言,把罪名强加给俄罗斯。

  按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的说法,英国总有一天要向俄罗斯“道歉”。(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尔金山
春到阿尔金山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47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