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国民警卫队要赴美墨边境打击非法移民活动
2018-04-06 07:20: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日签署一份公告,向美国和墨西哥边界派遣国民警卫队,以协助打击非法移民活动。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说,就所派遣的国民警卫队人数,联邦政府正与西南边境各州州长协调,最早4日晚将有国民警卫队员被派至边界。

  【安民告示】

  特朗普4日早些时候在一份发送给国防部长、国土安全部长和司法部长的备忘录中写道:“边界现在的情况到了危机点。”

  备忘录说,南部边界“无法治状态”与“美国民众的安全和主权”完全不符,政府“别无选择,必须行动”。总统要求国防部协助国土安全部保卫南部边界,阻止毒品和非法移民的涌入。

  前一天,特朗普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他要派军队加强美墨边界的安全保卫,直至“隔离墙”建成。

  特朗普4日晚签署向美墨边界派遣国民警卫队的公告。

  尼尔森说,正在与西南边境各州州长讨论国民警卫队的派驻点以及具体人数。派遣活动将尽快完成,最早4日晚将有国民警卫队员赶至边界。

  她说,国民警卫队执行的任务将与2006年和2010年的情况相似。

  2006年至2008年,时任总统乔治·W·布什派国民警卫队赴边境执行情报分析任务。2010年,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派1200名国民警卫队员赴边境为边防巡逻队提供情报、监控和侦察支援。

  【州长拥护】

  美国国民警卫队属预备役部队,是美国现役军队的重要后备力量。各州均设有国民警卫队。各地国民警卫队受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双重领导。除个别时候应联邦政府征召外,国民警卫队主要由州政府指挥。

  一些共和党籍的州长表示支持联邦政府。亚利桑那州州长道格·杜西说,欢迎联邦政府所作向边界派国民警卫队的决定,期待与联邦政府通力合作。

  得克萨斯州州长办公室说,美墨边界现有大约100名得州国民警卫队员,为响应联邦政府决定,得州将再派人赴边界。

  支持特朗普决定的还有新墨西哥州州长苏珊娜·马丁内斯。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籍州长杰里·布朗持保留意见。他说,任何联邦政府的要求都要先经过州政府的审核,从而决定如何更好地提供帮助。

  在国会层面,参议院和众议院的国土安全委员会均由共和党人控制。这两个委员会的主席表态支持特朗普的决定。

  一名国会助理告诉美联社记者,议员们预计会有300至1200名国民警卫队员被派至边界。

  【不带武器?】

  对美国政府用军队性质的国民警卫队守边,墨西哥方面不悦。

  多名墨西哥参议员要求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暂停与美国在移民和安保领域的合作。涅托告诉媒体记者,墨西哥政府正在等待美国方面澄清这一方案,他将在那以后明确立场。

  墨西哥外交部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国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告诉赴美访问的墨西哥外长路易斯·比德加赖,被派至边界的美国国民警卫队员“不会携带武器,也不会参与移民和海关监管活动”。(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美国人三块广告牌 请特朗普别打贸易战
    美国此举不顾中方严正交涉,也无视美国国内反对声音。日前,美国农业、畜牧业和制造业领域的协会纷纷在电视、网络平台打广告,反对美国政府不负责任的单边主义举措,呼吁通过谈判解决中美经贸问题。
    2018-04-05 12:25:02
  • 两天内3起坠机 美国军机事故频发致数人死亡
    据外媒报道,美国一架F-16战斗机4日在拉斯维加斯附近坠机,为两天来第3起美军飞机坠落事故。
    2018-04-05 14:41:31
  • 美国脸书公司用户隐私泄露人数上升至8700万
    当地时间4月4日,美国社交网站脸书(Facebook)公司首席技术官Mike Schroepfer在其官网发布声明,介绍了脸书公司近日来采取的一系列加强隐私保护的措施,在文章的最后他表示,目前共有8700万脸书用户的个人资料被泄露给了剑桥分析公司,这些用户主要集中在美国。
    2018-04-05 07:48:02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尔金山
春到阿尔金山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新疆乌伦古湖出现“风积冰山”景观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航拍贵州毕节百里杜鹃景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4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