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巴基斯坦出面促和劝谈 阿富汗和谈或迎进展
2018-04-09 06:45: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刚刚结束对阿富汗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沙希德·哈坎·阿巴西7日说,阿富汗政府已经接受他的提议,愿意重新启动与阿富汗塔利班组织的和平谈判。

  【促和劝谈】

  阿巴西6日对邻国阿富汗作为期一天的访问,会见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和首席执行官(相当于国家总理)阿卜杜拉·阿卜杜拉。按照德新社的说法,这是近3年来巴基斯坦总理首次访问阿富汗。

  阿富汗总统府当天晚些时候在一份声明中说,加尼和阿巴西决定设立一个旨在实现阿富汗和平与和解进程的共同行动计划小组,成员是两位领导人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和其他高级官员。

  声明没有涉及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也没有提及双方将如何劝阿富汗塔利班回到谈判桌前。不过,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巴基斯坦外交官乐观地说:“我们认为,这次会面后,事情将开始向前推进。”

  阿巴西回到巴基斯坦后发表讲话,赞扬阿富汗政府向阿富汗塔利班示好的举动,强调“战争不是解决阿富汗冲突的办法”。

  阿富汗总统加尼2月底向阿富汗塔利班抛出“橄榄枝”,表示愿意不设前提条件与对方和谈,让这一武装组织作为政治党派参与执政。

  阿富汗塔利班尚未正式回应加尼的提议,只是重申先与美国谈、再与阿富汗政府谈的要求。阿富汗塔利班最近两度提议与美国直接对话,但美国以往一贯立场是谈判方必须包括阿富汗政府。

  多年来,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保持幕后接触,只有过一次公开的正式面对面会谈。那次会谈发生在2015年,地点在巴基斯坦。后来由于塔利班前首领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死讯公开,该组织更换领导人,会谈终止。

  【边境插曲】

  阿巴西访问阿富汗前一天,两国发生一桩不愉快的事件。阿富汗方面指认巴基斯坦军队越境空袭阿富汗边境地区,而巴基斯坦坚称空袭地点位于己方境内。

  阿富汗方面说,巴基斯坦空军5日在阿富汗与巴基斯坦交界的库纳尔省扔下4枚炸弹,虽然没有导致人员伤亡,但“造成巨大经济损失”。阿方认定,巴军越境空袭侵犯了本国领土。

  巴基斯坦随后回应说,巴方军事行动局限于本国境内,打击目标是流窜于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之间的武装组织。

  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互相指责对方打击塔利班等武装组织不力,使这些武装人员在边境地区“畅通无阻”。

  独立机构阿富汗问题分析家网负责人托马斯·鲁蒂希告诉路透社记者,加尼没有取消与阿巴西的会面,可见最新的边境事件对两国关系“影响不大”。

  阿富汗总统府在声明中说,加尼向阿巴西当面提及此事,表示“这种情况对哪一方都无益”;不过,双方会谈气氛“亲切而友好”。声明没有提及阿巴西的回应。(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相关新闻
  • 阿富汗塔利班关闭30所中小学校致上万学生失学
    阿富汗东部卢格尔省官员6日说,该省境内至少30所中小学校近日被塔利班武装组织关闭,造成大约1.2万名学生被迫离校,无法上学。
    2018-04-07 03:05:13
  • 阿富汗南部43名女生中毒
      新华社喀布尔4月3日电(记者代贺 蒋超)阿富汗地方官员2日向媒体证实,南部赫尔曼德省首府拉什卡尔加市当天有至少43名在校女生中毒入院,这可能是一起投毒事件。
    2018-04-03 10:13:47
  • 阿富汗再次推迟议会选举时间
    阿富汗独立选举委员会1日宣布,阿国民议会选举和地区议会选举将推迟到今年10月20日举行。
    2018-04-02 21:06:41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溱潼会船节开幕
溱潼会船节开幕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开馆
云南普洱闹市区上演“象出没”
云南普洱闹市区上演“象出没”
云南寻甸:脱贫攻坚中的“小红帽”帮扶队
云南寻甸:脱贫攻坚中的“小红帽”帮扶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5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