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热点问答:“化武袭击”真假莫辨 战争威胁无助和平
2018-04-13 13:01:4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马士革4月12日电 热点问答:“化武袭击”真假莫辨 战争威胁无助和平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连日来,叙利亚发生疑似“化学武器袭击”引发的战事疑云密布。美国谋划与英国和法国针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似乎箭在弦上,叙政府断然否认相关指责,周边国家以及俄罗斯更是密切关注事态的进展。“化武袭击”是真是假?美国为何不断威胁动武?叙利亚局势何去何从?

  “化武袭击”难下定论

  本月7日有消息称,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的杜马发生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一段显示平民受到疑似“化武袭击”后出现窒息、口吐白沫等症状的视频开始在网络上流传。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2日说,俄罗斯军医和防化专家在杜马未发现有使用化学武器的迹象,也没有发现任何遭受化武袭击的伤者。俄军总参谋部作战总局第一副局长波兹尼希尔11日表示,一些常在反政府武装组织内活动、头戴白盔的所谓“救援队”在杜马导演了一场“化武袭击”并炮制了所谓的视频证据。俄方邀请相关国际组织代表到事发现场调查,将为此提供所有便利。

  据报道,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调查团将于14日起在叙利亚展开调查。

  联合国安理会10日就美国和俄罗斯分别起草的3份涉及叙化武袭击调查机制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草案均未获通过。这次疑似化武袭击尚未形成各方接受的调查结论,但美法等国以叙政府有化武袭击“前科”为由坚持做有罪推定,同时对宣称掌握的“证据”语焉不详。

  叙政治分析人士马希尔·伊赫桑认为,“化武袭击”事件尚难下定论。一方面,叙政府军即将全面收复杜马,反政府武装处于劣势,此时使用并非不可替代、极易引发争议的化学武器“不合逻辑”。另一方面,叙政府指认反政府武装拥有化学武器,因此不能排除武装分子在撤离前销毁证据并嫁祸政府的可能。

  “一些国家不等调查结果出炉就急于下结论,说明对真相并不关心,背后政治意图明显。”马希尔说。

  军事威胁耐人寻味

  叙利亚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威胁采取军事行动表面上是要惩罚“化武袭击”肇事者,实际上还受到国内政治和对外战略因素驱动。

  首先,美国从战略上从未放弃推翻叙现政权。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通过扶持代理人,即叙反对派武装,以期达成推翻叙总统巴沙尔的战略目标。随着战事推进,反对派武装实力不断减弱,直接军事干预便成为美国选项。

  其次,俄罗斯和伊朗在叙利亚有大量军事存在,对叙动武将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俄伊的战略布局,这符合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

  再次,特朗普身陷“通俄门”调查等困局,外交倾向使用强硬手段,可能需要一场对外军事行动转移国内政治压力。

  和平曙光面临挑战

  近期,叙利亚政府军和东古塔地区的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武装人员撤至叙北部,不愿撤离者可参与政治和解,叙利亚和平曙光初现。

  去年4月,美国为回应所谓“化武袭击”,曾向叙境内一军用机场发射59枚巡航导弹。相比这一“外科手术”式袭击,如果再次有军事打击行动,那目前很难预料叙利亚政府军的设施、人员和装备将蒙受何种损失,但军事打击势必对其军事行动推进造成影响,实力日渐衰弱的反政府武装将从中获益,而且也容易给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残余势力提供渗透机会。

  此外,俄罗斯在叙利亚有空军和海军基地,还部署着大量军事驻点,美国军事打击使驻叙俄军面临威胁,一旦“误伤”易引发军事冲突。俄罗斯此前警告说,如果美国空袭叙利亚,俄方将以“报复举措”回应危及俄军事人员生命安全的导弹和发射源头。

  叙利亚危机已进入第八个年头,持续冲突让叙利亚民众深受苦难,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成为唯一出路。使用武力或威胁使用武力无疑将加剧冲突,阻碍对话谈判势头,给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增添变数。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泰国庆祝泼水节
泰国庆祝泼水节
雪浴金银滩
雪浴金银滩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浙西古镇举办乡村大厨擂台赛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青岛樱花进入盛花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12267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