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美国为什么急着对叙动手
2018-04-15 16:40:4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新闻分析:美国为什么急着对叙动手

  新华社记者柳丝 杨臻

  叙利亚当地时间14日凌晨,美国等国对叙首都大马士革发起军事行动。7日发生的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真相未明,美国为何急着对叙利亚动手?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之所以主导发动此次袭击,有国内、国际多重原因。

  首先,叙利亚局势发展迫使美国出牌。

  叙利亚内战7年多来,巴沙尔政府非但没有被美国支持的反政府武装打垮,还逐步取得了战场主动权。美国不愿看到巴沙尔政府扩大战果,稳固政权,因而不得不出手。

  不过,卡内基中东中心主任玛哈·叶海亚说,美国等西方国家通过军事手段推翻巴沙尔政府的时机早已过去,美国去年的导弹袭击也毫无效果。她说,相关各方广泛参与的外交谈判才是唯一出路。

  第二,美国外交鹰派得势。

  化学武器是奥巴马政府划定的对叙进行军事干预的“红线”。伊拉克、阿富汗和利比亚战争的教训在前,奥巴马坚持主张不让美国陷入叙利亚危机。但这一对叙政策饱受国内共和党鹰派诟病,这些人一直主张对叙动武。

  特朗普上任以来,其外交和安全团队经历多轮变动,候任国务卿蓬佩奥外交立场强硬,而上任不久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则是知名“鹰派”人物。化学武器既是“红线”,也是打击叙利亚的借口。咬住这一借口,博尔顿已经展示其“战争鹰派”的做派。

  第三,实施排除异己的中东新战略。

  特朗普政府的新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描述了其中东政策的大致方向,即“美国不希望中东被任何敌视美国的势力所主导”。在美国眼里,这里的敌视势力自然包括俄罗斯与伊朗。

  特朗普政府执政一年多来,在中东采取了一系列动作,包括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启动使馆搬迁计划,多次威胁退出伊核协议,加强同沙特的同盟关系等等。此次叙利亚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立即同时将矛头指向俄罗斯和伊朗,指责二者是叙利亚的背后靠山。

  叶海亚分析,美国此举不仅是打击叙利亚,同时也是打压伊朗,但她认为,美国还不会直接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力量动手。

  第四,转移国内政治压力。

  目前,特朗普面临团队人员不整、“通俄门”调查步步紧逼的困局。

  在自身团队方面,特朗普上任一年多来,核心团队接连换人,尤其是今年3月更换了国务卿和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随着博尔顿走马上任,团队继续面临人事洗牌,国土安全与反恐助理托马斯·博塞特、国家安全委员会助理纳迪娅·谢德洛的辞职,让特朗普外交安全核心团队再度减员。

  在外部压力方面,针对特朗普的调查仍在深入。特朗普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的办公室、住所等9日突然遭到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特朗普对此事的反应异常强烈。批准FBI搜查的是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通俄门”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穆勒正是由罗森斯坦任命。

  目前美国中期选举临近,民主党人在各州摩拳擦掌欲夺回失地。特朗普在国内可谓是前有路障、后有追兵。从这一局面看,一场迅速且简短的海外军事行动是转移国内矛盾和焦点的有效手段。

 

 

逾百枚导弹袭击 美法炫耀对叙动武“任务完成”

叙利亚政府谴责美国等对叙发动军事打击

导弹飞袭叙利亚?1天不到特朗普就改了口风…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欢度泼水节
欢度泼水节
安徽金寨:山野开遍映山红
安徽金寨:山野开遍映山红
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郁金香花开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122684955